熔融盐安全问题研讨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5-11-20 11:30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近日,国家光热联盟在京组织召开了熔融盐安全问题研讨会。浙江联大化工有限公司、首航节能光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百吉瑞(天津)新能源有限公司、江苏太阳宝新能源有限公司、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联盟相关成员单位代表应邀出席了本次会议,中山大学、九格能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和北京那日达新能源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列席参加。

  会议由联盟副秘书长杜凤丽主持。她首先介绍了本次会议召开的背景和目的。以混合硝酸盐(40%硝酸钾+60%硝酸钠)为代表的熔融盐作为主要的高温传热储热介质,已被广泛应用于各类商业化太阳能热发电项目中。根据国外数据,一座容量为50MW带7.5小时储热的传统槽式太阳能热发电站(以导热油为传热介质)的熔融盐用量约为28000吨;初步统计,目前全球已经投入运行的、以熔融盐作为传热或储热的太阳能热发电站有20余座,熔融盐总使用量也近百万吨。目前国外尚未出现任何一起有关熔融盐使用的安全事故;然而,天津“8.12”爆炸案现场发现有硝酸盐化学品,这引发了太阳能热发电相关产业人士的担忧。熔融盐安全吗?是否存在相关风险?如何确保安全不出事?

   随后参会代表围绕熔融盐的安全性问题,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和调研情况,对我国生产的硝酸盐品质特点、我国企业对熔融盐特性的普遍认识水平、熔融盐生产、运输、使用、排放等环节存在的高温、腐蚀、毒性、爆炸等可能性进行了热切的讨论交流。与会代表一致的结论是,硝酸钾和硝酸钠作为一种强氧化性化学品,其自身比较稳定,不会燃烧、爆炸,但也需要客观认识到在特定环境条件下也存在安全事故风险。为有效预防和杜绝各类熔融盐事故发生,保障我国太阳能热发电产业的稳定发展,各与会代表一致呼吁,尽快出台相关的规范标准。

   最后,联盟副秘书长表示,目前国家能源局已经启动了一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申报,在109个有效项目中,以熔融盐作为传热或储热介质的项目占主导。虽然熔融盐自身比较安全,但不排除在特定条件下的连锁反应,因此有必要高度重视其在太阳能热发电系统中的使用安全,并做到防范于未然。我国就危化品运输仓储等已有严格的规定,但是针对熔融盐如何在太阳能热发电领域中安全使用还属于空白。联盟设有标准化工作小组,制定联盟标准,服务于行业发展是联盟的工作重点之一。联盟希望各相关成员企业能通力合作,尽快完成熔融盐在太阳能热发电领域中的安全使用的联盟规范标准,共促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作者/常春、杨钊睿)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