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创新,行以致远,中电建中南院积极推进光热发电技术发展

时间:2018-05-29 18:48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近日,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确定以大会赞助商的身份支持将于2018年9月12日-14日在常州市隆重召开的第四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共襄盛举,促进“以科学技术创新推进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化发展”。

   “在没有储能的情况下,光伏发电的弃光问题很难有效解决,而光热发电具有稳定的功率输出和可调节特性,可以在电力系统中作为主力机组承担基本负荷,这就决定了,未来它将在我国非化石能源发电中占有重要位置。”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孙锐曾公开表示。所以,实现我国能源替代和碳减排的战略目标,太阳能热发电是能源行业必然的选择之一。

  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中电建中南院)作为“熟水懂电、擅规划设计、长工程承包、能投资运营”的国际型一流工程公司,也正发力太阳能热发电领域,积极推进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开拓创新,行以致远。通过数年的研发与实践,中电建中南院形成了一支胜任太阳能热发电系统设计,尤其是线聚焦型太阳能热发电站全厂性能优化方案和大规模储热系统的团队,以新的核心竞争力助推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和产业发展。

  中电建中南院能迅速切入太阳能热发电领域,依靠的“资本”是什么呢?掌握了哪些“武林秘笈”呢?记者了解获悉,主要在以下几方面:

  首先是人才。新能源工程是中电建中南院的四大业务领域之一,而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团队主要集中在新能源工程设计院。新能源工程设计院涵盖资源分析、光电、热电、电气一次、二次、仪控、水工、结构、建筑、总图、道路、地质等科室和专业,总人数150多人,具备相当的设计实力。

  其次是工具。中电建中南院光热技术团队利用SAM、CAESAR II、UE、FLUENT、PKPM、Midas、STAAD、木联能、火力发电经济性评价等专业软件,自行开发了光热发电相关设备选型、发电量优化等软件方法,确保太阳能热发电系统的优化设计和运行安全。

  第三是研发。利用其在新能源领域的优势,中电建中南院重点开展了槽式和线性菲涅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大规模储热系统和防凝散热优化策略等研究。同时承担了湖南省重点科技项目《槽式熔盐光热电站监控系统设计》、中国电建集团《槽式光热发电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等科技项目。

  最后是实践。早在2013 年5月,中电建中南院就参与了金钒能源甘肃阿克塞50MW太阳能热发电项目的安全预评价工作。中电建中南院还是中阳张家口察北能源有限公司熔盐槽式64MW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电站的设计单位,2017年6月该项目完成了可研收口,并进行初步设计;2017年7月,中南院向业主提供了长周期设备采购技术文件。目前,中电建中南院正筹备以工程总承包身份参与兰州大成敦煌熔盐线性菲涅尔50MW光热发电示范项目,该项目已完成三大主机、熔盐泵等定标工作。此外,中南院与国内某大型电力集团正在开展200MW碟式斯特林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和方案的前期调研工作。

  正是基于这些“秘笈”,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储备”,中电建中南院才能厚积薄发,一鸣惊人,成为太阳能热发电行业中一颗“冉冉上升”的明星。今年9月12日来第四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零距离感受中电建中南院的实力和魅力吧!

  中电建中南院简介

  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始建于1949 年,总部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是世界五百强企业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重要成员企业。具有工程设计综合甲级和工程勘察、工程咨询、工程监理、环境影响评价等16 项 甲级证书,同时拥有对外承包工程资格证书等多项其它资质。现有在职职工2500 余人,其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11 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409 人,拥有2 位省级勘察设计大师,并曾经培养了2 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多年来,中南院参与了国内外众多清洁能源、水资源及基础设施的建设。承担了包括龙滩水电站(4900MW), 向家坝水电站(6400MW)等一批具有国际顶尖技术水平的大中型水电站勘察设计。自1996年以来,中南院连续位居“中国勘测设计单位综合实力百强”、“中国工程设计企业60 强”、“中国承包商及工程设计企业”前列,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21 项,国家优秀工程设计和优秀工程勘察金奖7 项,银奖3项,FIDIC(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百年重大土木工程优秀奖1项, 国家质量银奖1项,湖南省省长质量奖1项。(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