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创新动能,飞跃机泵光热领域迸发新活力

时间:2020-07-09 08:41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多次承担国家“十五”重大装备攻关计划、国家创新基金、江苏省科技支撑、江苏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等项目的研发;
  ◎拥有实用、发明专利50余项;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熔盐泵江苏省支撑项目成果验收通过;
  ◎泵产品曾参与我国运载火箭的发射,获得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贺电及嘉奖;
  ◎ FJX450型强制循环泵获江苏省优秀新产品金牛奖;
  ◎ FJX800型蒸发循环泵获第六届中国新技术新产品博览会金奖;
  ◎荣获泰州市质量管理奖;
  ◎获得2018年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
  ◎靖江2019唯一入围国家“质量之光”企业;
  ◎“极端高温工况高可靠性熔盐泵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荣获2019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
  近年来,江苏飞跃机泵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飞跃机泵)坚持把创新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以提升装备、技术实力,创新产品等举措有效激活创新创效动能,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重构企业,深挖优势
  始建于1957年的飞跃机泵,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民营科技企业,靖江泵阀商会会长单位,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合格供方;连年被评为江苏省明星企业、省级先进企业。在2001年改制后,朝“专业自信,科技创新”之路前行,注重与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的联合,分别与中科院金属研究所、江苏大学、西安交大、兰州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建立了协作关系,组成了联合舰队,立足科研、面向市场,联合攻关,不仅解决了生产中的技术难题,同时也攻克了科研项目上的难关。据介绍,飞跃机泵多次承担国家“十五、十一五”重大装备攻关计划,国家创新基金项目、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等研发项目,部分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年产各类化工泵万余台套,2003年7月进入中国机械行业500强、泵业10强,“飞跃”商标成为江苏省著名商标。
  重构后的飞跃机泵,在适应新形势下茁壮地成长,散发出蓬勃的生命力与发展力。其刮骨变革的动力来源于企业掌舵人、董事长王道红,他说:“大而全已经失去市场,小而精才是王道。”剪去繁茂的旁枝是阵痛,然而阵痛过后必然迎来新生。
  飞跃机泵长期为煤化工、石油石化、环保、钢铁冶金及核电等多个领域提供高温特殊泵产品,并积累了丰富的高温特殊泵加工制造经验,这为其顺利进入太阳能光热发电市场并不断获得突破奠定了坚实基础。在这个新兴领域和市场里,飞跃机泵发挥优势,积极致力于高温长轴熔盐泵的研发制造和生产应用,其开发的光热高温熔盐泵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产品,并获得两项发明及五项实用新型专利,和江苏大学以及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共同完成的“极端高温工况高可靠性熔盐泵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荣获2019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拥有“泰州高温高压泵技术研究中心”研发平台,并建设有高温熔盐试验台,目前已经成功设计生产了300℃、400℃、450℃、600℃、750℃、850℃等不同温度多种形式的高温熔盐泵。
  不再追求多样化,主攻重点领域;不断自我变革、求新求变,适应市场,让60余年的飞跃机泵一直迸发新活力。
  科技创新,夯实平台
  飞跃机泵注重技术创新的持续性,历年来不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每年根据研发项目需要,制定招聘计划,不断引进外来高层次人才。同时,注重对内部优秀员工的培养,不定期组织员工参加各种技术交流活动外,还与江苏大学、中科院金属所等长年签订委培协议,每年花费数百万安排企业生产技术人员脱产培训,有效拓宽了创新人才的成长之路。如今飞跃机泵技术中心团队由飞跃集团、江苏大学、西安交大、中科院金属材料所共32人组成,其中高级职称者15人,博士生导师5名,博士7名,包含流体机械及工程、机械设计、金属材料、自动化控制等专业人才,确保产品研发成功实施。
  在王道红的带领和推动下,2015年5月,飞跃机泵和江苏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共同研究《50MW太阳能光热发电系统高温熔盐泵研制》,该项目填补国内空白,推动了太阳能热发电产业的发展。2016年4月,依托江苏大学建立泰州市高温高压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6年12月,依托中科院金属研究所成立靖江市精密铸造技术研究推广中心等。
  飞跃机泵多次承担国家重点攻关项目,作为项目主要负责人,王道红带领研发团队研制成功了首台套高温熔盐循环泵,解决了中科院第四代MSR熔盐堆循环泵“卡脖子”技术难题;研发了国内首台套400℃高温纯镍熔融碱泵和海绵钛750℃高温熔渣泵,在新疆天业、内蒙古原龙化工、云南新立等国家重点工程示范应用;研制了国内首台套太阳能光热发电高温熔盐泵,成功应用于我国多个太阳能热电项目,推动了我国极端高温熔盐泵的技术发展。
图:光热发电熔盐测试平台
  一系列创新项目迅速转化为成果也催生出经济效益,为我国新能源行业节能减排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提速跨越,结出硕果
  飞跃机泵一直坚持进行针对性技术研发,并通过多方合作对产品进行不断验证和创新完善,从而奠定了在太阳能热发电市场上的成功。
表:光热发电示范项目领域业绩
  特别值得称道的是,飞跃机泵为兰州大成敦煌50MW熔盐线性菲涅尔式光热发电项目研发制造的17米热盐泵于2019年12月14日首次启泵(热罐补盐),一次性调试成功,且稳定运行。这是我国首台自主研发制造的熔盐热泵在大型太阳能热发电站中成功投运,标志着光热发电熔盐泵在国产化进程中迈出了坚实一步,具有重要意义。
图:17m高温熔盐泵
  “创新灵感来源于集思广益,集结技术骨干,深挖创新内潜并应用;企业充分保障创新管理投入,提供创新场所,使大家能够在一起切磋技艺,取长补短,迸发出活力,让成果不断涌现……”王道红谦逊地表示,飞跃机泵已经介入太阳能光热发电市场多年,通过公司自有的高温熔盐试验平台,以及向多个光热发电项目供货,产品经历了考验和验证,有信心将国产化的高温熔盐泵做得更好。
  卓越品质,智能制造
  为加快研发速度,确保产品质量,飞跃机泵专门引进了意大利三维激光扫描仪、3D打印机、瑞士ARL台式金属光谱仪、美国尼通手持光谱仪、德国申克高速动平衡试验机等一系列先进设备,精益求精,尽最大努力把握每个细节。
  在生产方面,飞跃机泵目前拥有铸造设备KGPS中频感应炉6台套,可铸造单件重量5吨左右的各类铸件。泵过流铸件均为精密铸件,金工切削设备183台,热处理设备、酸洗、钝化设备、产品检测手段齐全。
  同时,积极向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杭州锅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联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浙江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及淮南中科储能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搭建的光热发电相关试验平台供应熔盐泵产品,通过实践证明了产品的可靠性和成熟度,并不断创新完善,打造卓越品质。
  诚信打造百年飞跃,创新发展飞跃未来!王道红指出:“今日质量、明日市场,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在产品开发上要做到,人无我有,并珍惜客户每一次信任,把握好每次机会,力争将每个产品都做成样板。随着飞跃的高速发展,由飞跃投资位于靖江经济开发区新桥园区的高质泵生产基地于年底即将竣工,飞跃更将严抓企业市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同时提升,推动资源依赖向创新驱动转变、产品竞争向品牌竞争转变,在创新之路上,勇往直前。”
  为更好、更快地整合产业中的产品、数据、资源等优势,以更加强大的供应能力助力太阳能光和热行业发展,飞跃机泵确定以参会证赞助商的身份,支持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定于2020年8月26~27日在江苏省宿迁市共同举办的第六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
  遇见宿迁,智绘蓝图。(董清风 报道)
  识别下方二维码,立即报名吧!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