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交大魏进家:基于太阳能热化学储能的钙基载能体研究

时间:2022-08-03 20:15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近年来,热化学储能技术在工业界和学术界引起广泛的关注和研究。在2022年4月2日国家能源局、科学技术部印发的《“十四五”能源领域科技创新规划》中明确提出:[集中攻关]开展热化学转化和热化学储能材料研究,探索太阳能热化学转化与其他可再生能源互补技术。
  高通量聚光太阳能热化学转化储能系统具有储能密度高、反应温度高、运行效率高的优势,是最具前景的大规模太阳能储能技术之一。目前较为成熟的物理储热方案仍存在诸如储热密度小(显热:~10 kJ∙kg-⁻¹;潜热:~10²kJ∙kg⁻¹)、材料成本高、保温代价高、金属腐蚀性高的固有问题难以解决。另外,由于储、释热过程中工质温度不同,导致无法保证储、释热模式下太阳能热发电系统在相同工况运行(释热模式系统被迫降负荷运行),从而极大影响系统连续运行的稳定性。因此,研发针对下一代太阳能热发电系统的储热技术仍是国际太阳能热利用研究领域的热点与难点。
  相对于物理储热方法,以钙基材料循环反应为代表的热化学储能方法具有储热密度高(~10³ kJ∙kg⁻¹)、化学性质稳定、原材料价格低廉的显著优点,以及“化学热泵”效应的独特优势,非常适合下一代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特点,因而极具工程应用潜力。
  在即将于8月30日~31日在甘肃省敦煌市召开的“2022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上,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魏进家教授将应邀对“基于太阳能热化学储能的钙基载能体研究”进行主题发言。敬请关注!识别二维码即可在线报名,8月10日前缴费享受优惠注册价格。
  2022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共同主办,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西北区域总部、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大会目前还得到了北京佳洁能新节能技术有限公司、成都禅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北京天瑞星光热技术有限公司、常州龙腾光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赞助支持!
  嘉宾简介
  魏进家,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和博士生导师,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级领军人才。近年来,主要围绕两相流动与传热、太阳能光热及化学转化与利用等方面进行研究,已发表国际期刊论文220余篇,出版专著5部(章),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20余次,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5项,获省部级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目前担任《Chinese Journa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等五个国际期刊的编委,国际能源署太阳能发电和化学能组织(SolarPACES)任务二的中方协调人,国家能源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研发中心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化工学会过程模拟与仿真专委会委员和化工过程强化专委会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压力容器分会换热器专委会委员等。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