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能森熔盐项目第一条年产10万吨生产线投产暨二期开工典礼仪式倒计时

时间:2017-07-28 16:05来源:爱能森
  在各级政府、行业专家及社会各界的关怀与支持下,爱能森第一条年产10万吨熔盐生产线暨全球第一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熔盐智能化生产线将于7月底在德令哈落成投产。为答谢各界对爱能森一直以来的指导、关心与支持,爱能森将于2017年8月5日在青海德令哈举行一期投产庆典暨二期开工典礼仪式。
  爱能森作为储能全产业链核心技术的专业服务商,致力于光热发电和清洁能源领域的积极探索与实践,依托自身雄厚的研发资源和技术优势,掌握了多种新型熔盐的核心技术,拥有全球第一条自主知识产权的二元、三元、多元熔盐及高效特种熔盐商品的全自动化生产线,拥有规范的危化品仓储能力。
  熔盐储能作为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支撑点之一,既可以大规模集中应用,也可以分布式应用。不仅应用于光热发电储能及新能源废弃电力利用,还可扩展应用于电网调峰、智慧能源、清洁能源集中供热、清洁能源热电冷联供、海水淡化等领域,是实现“储能+多能互补+智慧能源”综合应用的核心技术,是实现能源革命及国家战略、以低碳绿色能源替代传统能源的重要技术,具有万亿级的市场前景。目前,爱能森熔盐储能产品已在全球四十多个国家的光热发电、清洁能源和工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爱能森将抓住机遇,立足中国、辐射全球,致力于打造全球最优的储能新材料研发、生产基地,满足国内外客户对高品质储能新材料的产能需求,解决当前熔盐应用的技术难题,开发适合不同应用场景的熔盐储能新材料。以科技的进步、规模化的生产带来储能新材料乃至储能系统成本的迅速下降,让全球老百姓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能够享用清洁能源带来的绿色电力与绿色热力。
 
  青海德令哈为什么受到了爱能森的亲睐?
  1\原材料丰富
  青海盐湖矿产资源丰富,又有雄厚的盐湖工业基础,德令哈工厂附近拥有单体硝酸钾、硝酸钠多个生产厂家,可以为复配提供充足的原材料,有效实现资源与技术的结合,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
  2\产业转型升级需求
  发展熔盐储能产业是将青海盐湖传统产业向高科技、新能源、循环经济产业的转型升级的良好契机。在德令哈建设熔盐生产基地,是青海新能源产业整体发展战略的重要步骤。
  3\市场潜力大
  海西“十三五”太阳能光热规划建设光热电站3.5GW,进入2016年第一批太阳能光热示范项目3个:青海中控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德令哈熔盐塔式5万千瓦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国电投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水工质塔式13.5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中广核太阳能德令哈有限公司导热油槽式5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多能互补项目一个:鲁能海西700MW国家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项目(其中太阳能光热50MW)等等,光热电站市场巨大。
  4\交通便利
  德令哈市地处青海省的中部,青藏铁路、国道315线穿城而过,德都公路与109国道相连,是南进西藏、北连甘肃、西通新疆、东接省会的交通枢纽。在德令哈建设熔盐生产基地,将极大地推进青海并辐射全球的新能源发展进程。
 
  各界对青海爱能森熔盐项目建的关注
  各界对青海爱能森熔盐项目建设给予了高度肯定,希望企业高标准、严要求、重品质、保安全、再接再厉创佳绩,确保尽早安全投产,为海西州光热事业发展添砖加瓦,为光热发电和清洁能源储能行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1、2014年8月27日,爱能森100万吨熔盐项目的开工奠基仪式在青海省德令哈工业园举行,拉开了储能材料生产及光热和清洁能源产业落户青海的序幕。
 
 
  2、青海省副省长、海西州委书记、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书记辛国斌(现工信部副部长、党组成员),海西州州长、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管委会主任诺卫星,省发改委副主任王景雄,省科技厅副厅长李华,海西州副州长、德令哈市市长梁彦国等领导及中国科技开发院、中铝国际贵阳铝镁设计研究院、黄河新能源公司、青海国投柴达木新能源公司、海西供电公司等企业代表和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科技厅、州政府、市政府、试验区管委会、德令哈工业园管委会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奠基仪式。
  3、2017年8月5日第一条年产10万吨生产线投产,规划一期达产30万吨,二期半成品提纯30万吨,三期成品和半成品达产70万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产品层级差异化,满足不同储能场景需求:A1(电子级)、A2(CSP级)、B1(CSP级)、B2(清洁能源)、C1(清洁能源)、C2(一般化工储热),逐步实施百万吨熔盐生产规划,满足光热发电、清洁能源等新能源领域和传统能源领域储能市场的材料供应。
  4、2015年4月,青海省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郝鹏(现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率团赴西班牙考察光热电站,了解储能技术及储能新材料熔盐的应用,爱能森首席技术官曾智勇陪同考察。
  5、2016年4月16日,德令哈工业园常务副主任阿英德,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专职副主任程利云,德令哈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春生等领导考察参观爱能森熔盐生产基地。表示对爱能森的熔盐建设项目高度关注和期待。
  6、2016年7月20日11时58分,青海爱能森年产100万吨熔盐一期30万吨建设项目封顶仪式在项目地隆重举行。
  德令哈工业园管委会、州团工委、海西州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沈阳环境科学研究院、施工单位青海宏星建设工程公司、建筑设计贵阳铝镁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天津滨海光热发电有限公司、青海博昱新能源有限公司、青海中控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中广核太阳能德令哈有限公司等35家单位均送来条幅祝贺,业主代表以及广大长期关注项目的客户共同见证了工程的盛大封顶。
  7、2016年10月31日,青海省海西州孟海州长、阿英德副州长等一行莅临爱能森储能新材料熔盐项目现场考察。
  8、2016年12月1日,青海省海西州委副书记、州长孟海、中国科学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卢强、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建章、中国工程院院士顾国彪、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光谦等多位院士莅临青海爱能森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100万吨熔盐生产基地现场考察,给予了充分肯定与指导。
  9、2017年4月,海西州委常委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莫重明,德令哈市常务副市长、德令哈工业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张标、工业园管委会副主任严秉武等一行领导莅临视察青海爱能森熔盐生产基地建设情况。
  10、2017年6月30日,青海省浙江商会副秘书长李曙军、副主任赵伊玲 、党办秘书乔晨 、秘书曹静一行莅临青海爱能森,考察30万吨熔盐基地建设情况。浙商一行对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和对当地经济建设的贡献给予了肯定和赞许。
  11、2017年7月16日,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于明臻,海西州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左红军、张有强,德令哈市经信委副主任李鹏龙等省市领导多次莅临青海爱能森年产100万吨熔盐第一期30万吨建设项目基地视察。于主任表达了对青海爱能森熔盐项目的支持与期望,并对一线员工加班加点,坚守阵地,确保项目顺利投产的刻苦精神给予高度赞扬。
  项目自启动以来,在当地政府的协调服务以及社会各界的关怀指导下,各项工作紧张有序的进行着。目前,爱能森第一条年产10万吨熔盐生产线暨全球第一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熔盐智能化生产线将落成投产。
 
  从2014年8月27日奠基至今历经三年时间 建设熔盐生产项目迎接的挑战
  1、气候环境限制
        青海海西州德令哈市属高原地区,平均海拔2980米,冬长夏短,气候干燥,夏季雨量充沛,昼夜温差较大,冬季最低温度达到零下35摄氏度,风力可达9级。因此正常施工期相对较短,一般为每年的4月到10月,仅半年时间。冬季在高寒地区进行施工,困难很多,比如工人的安全隐患更大,成本消耗也更高,混凝土施工风险较大。如果没有完善的冬季施工方案,混凝土极易受到冻害,从而导致强度降低,出现裂缝、钢筋锈蚀、降低耐久性等质量问题,进而影响工程质量和工期。
  2、生产管理条件更加严格
  2015年8月12日,天津危化品大爆炸给业内敲响了警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加强安全管控,将熔盐纳入危化品监管范畴。经铝镁设计研究院给出的原有设计在准备开工时获悉国家的此项规定,原有设计方案全部推翻,并重新按照危化品要求设计。加之工程建设各批复文件审核加严,导致项目原定工期延期。
  3、政策不明朗,经营但风险
        太阳能光热发电是许多国家重点支持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2017年以前,由于受制于电价政策不清晰等因素,国内太阳能热发电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所有电站投资方没有准入建设的批文及没有融资的条件,导致不能开工建设,储能新材料熔盐没有明确的目标市场,企业很难预测生产规模与市场的需求,不能保证熔盐产量与客户需求的平衡,面临较大的经营风险。
  4、定制化设备带来前期投入的增加
  目前熔盐储热技术缺乏相关标准,材料的生产、设备的制造及储热系统没有建立标准或上下游标准不完善。熔盐生产需要的设备都需要全面自行设计实践,由于此种设备专门定制,设计和制造时间加长,带来前期投入成本的增加。
  5、引导消费观念,开发适用性高的产品
  2010年以前,储能材料以传统的二元熔盐为主,分开售卖硝酸钾、硝酸钠的单体材料,且多年来国际市场也习惯了分开采购熔盐原料,再到电站自行复配。随着光热发电技术进步、成本下降及规模化投资的需求,电站投资方已经开始使用成品熔盐产品而不是半成品。这对熔盐的复配技术提出挑战,但同时也需要引导客户储能材料消费习惯的改变,做好业务与EPC方的优质供应商,以确保电站储能建设的品质及效率。爱能森开发不同使用温度区间的储热熔盐产品,适应光热发电、工业蒸汽、清洁能源供暖、供冷等高、中、低不同品位的热能需求,带动储能解决方案的优化及升级。
  6、品质控制是关键
  熔盐储热系统安全不容忽视,品质控制是关键。而招投标以价低者得是目前的普遍状况,熔盐的价格与品质需要找到平衡。中国的熔盐市场更多的针对传统的化工传热、蓄热,甚至只是作为普通的化学化工原料,80%以上的单体原材料达不到光热电站熔盐级要求,要想满足这些组分、性能的需求必须通过工艺生产路线的技术改造、优化、技术创新、全面质量管理、建立企业、行业、国家光热发电熔盐级的相关标准。同时开发不同品级的熔盐产品。
  7、严格执行危化品生产经营模式
  国家已将熔盐纳入危化品监管范畴,熔盐经营必须具备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熔盐生产必须具备安全生产许可证、熔盐仓库和输运也必须遵循危化品管理要求。国家对环保及危化品管理严格要求,原来光热电站投资方与EPC方对储能熔盐材料的釆购、输运、储存、化盐、灌装、运维都纳入了危化品监督管理范畴。爱能森熔盐生产、仓储的设计、建设、运营均严格执行国家规范,确保建设进度与光热电站实际进度相匹配。
  诚挚感谢各界一直以来对爱能森的关心、指导和支持。爱能森熔盐项目第一条年产10万吨生产线投产暨二期开工典礼仪式进入紧张倒计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爱能森将继续攻坚克难,迎接挑战,把握机遇,以共建优美绿色家园为己任。我们相信:创新承载梦想,爱能改变世界! 

注:本文章转载自爱能森,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