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阳太阳能热发电实验室正式纳入国家光热联盟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时间:2017-12-08 17:26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12月8日,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下文简称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002号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揭牌仪式在中海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中海阳)举行,中海阳太阳能热发电聚光集热系统技术北京市工程实验室作为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正式启动。来自北京市太阳能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兆阳光热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奥普科星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国电智深控制技术有限公司、成都博昱新能源有限公司、国家电投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旭硝子特种玻璃(大连)有限公司、中国能建集团装备有限公司和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等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成员单位,及安徽延达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化工大学、北京佳洁能新节能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京能清洁能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大连鉴影光学科技有限公司、钜光太阳能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霍尼韦尔(中国)有限公司、久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华北电力大学、诺威特测控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工程研究院&中国能源建设集团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4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揭牌及参观活动。
  揭牌仪式由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秘书长杜凤丽主持。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长、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易跃春与中海阳创始人薛黎明共同为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002号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揭牌。
图: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长易跃春(右)与中海阳创始人薛黎明(左)共同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揭牌
图:易跃春理事长致辞
  易跃春理事长代表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对中海阳太阳能热发电聚光集热系统技术北京市工程实验室成功纳入联盟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表示祝贺,对参加活动的代表表示欢迎和感谢。他在致辞中表示,随着国家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启动,太阳能光热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对我们行业的技术、标准和产品等带来挑战。通过对成员单位现有的检测平台等资源进行评估认定,接纳成为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的公共技术平台,能够一定程度上避免相同或相近公共属性设施的重复投入,造成人力、物力、财力浪费;同时,可实现资源效益最大化,为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框架内以及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内各种创新技术的检测验证提供平台和手段,提升我国太阳能热发电产业的整体实力。同时他也希望中海阳今后能够继续加强与行业内相关单位的沟通、交流和合作,为推进相关产品的检测对比,有关标准的出台,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完善等做出积极的贡献。
  中海阳太阳能热发电聚光集热系统技术北京市工程实验室主任陆钧做了主题报告。据介绍,该实验室是北京市发改委批准的北京市首个太阳能热发电聚光集热系统技术工程实验室,主要分为四个实验室及昌平光热实验基地和延庆光热实验基地,重点开展了系统集成研发、太阳能集热器3D光学坐标定位系统、太阳能集热器跟踪驱动及控制系统、大规模熔盐储热系统、塔式太阳能熔盐集热技术等研究。实验室现有工作人员35名,占地面积1138平方米,主要仪器设备69台(套),包括槽式集热器3D摄影测量系统、反射镜面型测试系统、反射镜反射率测试系统、高温熔盐材料性能测试系统、激光跟踪工业测量系统等。实验室不但具备相应的检测能力,而且建立了相对健全的管理体系。陆均主任表示:实验室之所以向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提出了纳入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申请,主要是为国内广大太阳能光热企业和联盟成员提供。实验室作为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正式启动后,将充分发挥自身现有的资源优势,充分利用槽式集热器3D摄影测量、反射镜面型测试、反射镜反射率测试、高温熔盐材料性能测试等公共技术服务设施,与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密切合作,为我国太阳能热发电装备制造企业和示范项目业主提供专业的检测服务,推动行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图:活动现场
  随后,参会代表们对中海阳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热工及材料实验室、光学测试系统实验室、机械结构实验室、自控系统实验室、综合实验室的相关检测设备及检测平台进行了参观。
组图:代表们观摩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002号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图:集体合影
  为满足我国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和市场发展需要,不断完善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现已启动了两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通过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认定,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已经具备了反射镜面形精度快速检测仪、槽式聚光器面形精度移动检测仪、坐标机镜面面形测量仪、镜面反射率测量仪、材料耐候性能测试平台、槽式吸热管热损检测平台、槽式吸热管光学效率检测平台、槽式聚光器能流密度检测仪、太阳炉能流密度检测仪、槽式集热器稳态热性能检测平台、定日镜跟踪准确度测试仪、储热器和储热材料性能检测平台、聚光器设计风荷载风洞测试平台、反射镜和吸热管风沙磨损测试平台、塔式定日镜跟踪准确度及光斑特性测试平台、电伴热可靠性测试平台、换热器换热性能和流动性能及可靠性测试平台、仪表测量性能测试平台等。这些平台将为科学合理的检测标准的制定提供支撑,为太阳能热发电关键产品的质量提供保证。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