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研究院成立

时间:2018-03-23 16:27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3月22-23日,以“全球协同创新,共享绿色未来”为主题的首届长城国际可再生能源论坛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召开。在本次论坛上,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研究院成立,并召开了首次工作会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丹麦驻华大使馆、挪威驻华大使馆、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河北省人民政府,张家口市委市政府、中国科学院相关领导出席了论坛。
图: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研究院揭牌仪式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李创军副司长指出:2017年是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快速的一年,到2017年底,中国水电装机达到3.4亿亿千瓦,风电装机达到1.64亿千瓦,光伏发电装机达到1.3亿千瓦,非化石能源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到14.2%,可再生能源发电占全部发电量的26%。随着可再生能源技术水平的快速提高,光伏、风电的成本和价格快速下降,可再生能源发展已经进入大范围增量替代和区域性存量替代的发展阶段,可再生能源技术和商业化模式创新也趋于多样化。
  张家口是华北地区风能和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是国务院设立的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成立以来,在国家、省、市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张家口示范区在体制机制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应用技术创新、规模化开发、多元化应用、本地化消纳等领域,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国内可再生能源开发应用提供了有益的成功的经验。但应该注意的是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还不够平衡、不够充分,还远远不能满足能源革命的需要,下一步国家能源局将积极推进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更加注重可再生能源消纳,形成促进可再生能源生产和消费的新机制。
  科技是实现张家口建立国际领先的低碳奥运区,实现绿色低碳奥运理念的重要支撑。据中国科学院重大任务协调局副局长齐涛介绍,中科院在刚刚启动“变革性洁净能源关键技术与示范”共投资16个亿,其中可再生能源的项目就有3个亿,全部用于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目前中国科学院有关院所在张家口参与的项目包括100兆瓦压缩空气储能,30万立方跨季节太阳能储热,农业废弃物的利用等。相信项目落地以后,将对示范区打造成一个国际品牌起到重要作用,在全国具有可复制性、可推广性。(注:文中相关讲话内容根据现场讲演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