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建材院参与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课题顺利通过验收

时间:2018-04-11 16:09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2018年4月3日,由甘肃省建材科研设计院(下文简称甘肃建材院)参与研究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美丽乡村绿色农房建造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2015BAL03B00),通过了由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组织的验收。该项目分为四个研究课题,其中甘肃建材院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西北工业大学、宁夏CDM环保服务中心共同承担课题四“绿色农房气候适应性研究和周边环境营建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的研究任务。
图:验收会现场
  甘肃建材院根据所承担的课题研究内容和任务要求,成立以邵继新院长为课题负责人的研究团队,细分研究内容、明确任务分工、严格执行管理制度,圆满完成了课题任务要求的“严寒气候区的绿色农房庭院布局与环境营建技术研究”、“示范工程建设”、“节能性能设备开发”等三项主要研究任务,其中撰写完成六部研究报告、建成永昌和合作两个绿色农房示范工程、开发了一套绿色农房节能性能检测仪器,发表论文一篇,申请专利一件。
  甘肃建材院研究团队在充分研究严寒气候区特点的基础上,研究了适宜的绿色农房营造技术和能源供应技术,提出了“太阳能+”的多能互补清洁供暖供热技术方案。集成建筑节能技术、被动式技术、太阳能光热技术、太阳能光伏技术、空气源热泵供暖等技术在永昌、合作建成示范工程,实现100%利用清洁能源向建筑物全年供应生活热水、冬季采暖。
  示范工程中采用了被动式阳光顶、集热墙、太阳能热水采暖及生活热水供应、空气源热泵辅助供暖,示范工程的建成运行后,研究成果在严寒寒冷地区美丽乡村、绿色农房的营造技术进步及清洁能源在农村的应用方面具有重大指导作用。
  光伏发电技术实现了“自发自用,余电上网”,进一步提高了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率,减少供热系统使用过程中其他能源的输入动力,提高农户收入,不仅安全清洁也具有很好的经济效益。
  农房节能性能检测仪将农房热工性能、气密性、集热墙集(蓄)热量现场检测集于一体,精度高、软件功能强大、人机界面友好、结构紧凑、携带方便,提高现场检测的效率的同时节约成本。
  验收会议中专家组经审查资料、质询答疑后,对课题所形成的技术成果与水平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一致认为课题组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内容和任务,达到了考核要求,研究成果具有显著的创新性和推广应用价值;课题经费管理规范、使用合理。专家组一致同意课题通过验收。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