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良节能参建的我国首座钢结构间冷塔顺利封顶

时间:2018-04-17 16:19来源:双良集团
  4月13日上午10点28分,在位于“丝绸之路”上的宁夏,我国首座钢结构间冷塔顺利封顶。这是历史性的时刻,中国电力行业的里程碑。
  这是迄今为止国内第一座大型全钢结构间冷塔,其发电容量,单体塔体体积、直径、高度均为全球之最。这项工程也开启了我国间冷塔由原来钢筋混凝土的结构形式发展为全钢结构形式新的里程碑,是我国在大型火力发电主机间冷钢塔建造史上零的突破,被业内专家誉为火力发电行业的高科技工程、资源节约型工程、循环经济示范工程。
  华能宁夏大坝电厂四期2X660MW项目,是“宁电入浙”项目电源点之一,承担着“西电东送”的责任和使命。
  通过华能大坝项目实际工程验证,与混凝土塔相比,钢结构塔具有节约投资成本、施工周期短、抗震性能更优、高空作业人员少等诸多优势。同时,钢结构塔符合国家节能环保政策要求,可节省大量水泥、沙、石, 且无任何建筑垃圾。
  双良集团首席专家薛海君说:“如此庞大的全钢结构间接空冷塔是火电建设领域一次巨大的技术创新和尝试,在国内尚属首例!“
  早在2011年,双良节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双良节能)就意识到钢结构塔的优势,进行了全钢结构间接空冷塔的技术研究,联合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进行钢结构塔的风工程研究,使用大型风洞完成了钢塔的刚性模型试验、弹性模型试验以及风振分析,该项研究工作为国内首创,并通过了国内风工程顶级专家团队进行的技术验证,双良节能也成为国内首家首次对全钢结构间接空冷塔进行技术试验的企业。
  双良节能为华能宁夏大坝电厂四期项目打造的全钢结构间冷塔,结构形式由“圆柱体+锥体+加强环+展宽平台”四部分组成,其中塔高169米,圆柱体直径82米,锥体底部直径129米。  
  在茫茫的戈壁滩上巍然屹立,在阳光的映射下银光闪闪熠熠生辉,大坝电厂钢结构间冷塔已是一道夺目的风景线。
  这次合拢封顶的是7号机组间冷塔,将在6月底进行168试运行,8号机组的另一座塔也在紧锣密鼓建设中。
  承接华能宁夏大坝电厂四期项目2X660MW超超临界发电机组的全钢结构间冷塔项目以来,双良必宏钢结构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依据当地地质、气候条件完成了钢塔的总体设计,双良节能完成了钢结构塔围护结构幕墙性能试验,完成了蒙皮专用安装工具及安装方法定型;并通过大量的基础试验验证,解决了寒冷地区大型钢结构间冷塔的选材难题,并制定了钢结构塔加工、安装、验收的企业标准。
  钢塔建设引起了华能集团、华能宁夏分公司、华能大坝电厂四期公司、中化三建公司领导以及电力行业的其他企业领导的高度关注。
  在钢结构塔建造的关键节点,双良集团马培林总裁、双良集团董事空冷事业部总经理刘国银多次莅临现场。
  除了华能大坝660MW全钢结构空冷塔项目以外,双良今年还在西北地区同时开工建设陕能集团麟游、蒙能集团锡林浩特、信友集团新疆能源公司等多个全钢结构间冷塔EPC项目。

注:本文章转载自双良集团,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