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良节能EPC工程总承包的世界首例钢结构烟塔合一间冷塔顺利封顶

时间:2018-05-29 15:17来源:双良节能

  5月27日10时18分,在陕西宝鸡麟游县的麟北发电厂,随着第十八层钢结构间冷塔的吊装合拢,由双良节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双良节)EPC工程总承包的世界首例钢结构烟塔合一间冷塔顺利封顶完工,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直径最大、高度最高的全钢结构间冷塔工程。

  与传统的钢筋混凝土间冷塔相比,钢结构间冷塔的优点多多:造价低、抗震性好、施工周期短、环保,且服役结束后所有钢材和铝材均可回收。而为麟北发电厂打造的这座钢塔又有了新的突破,在通风冷却的基础上,还增添了烟囱排烟的功能。

  这座钢结构间冷塔塔体高170.5米,由锥段和直段组成,其中底部锥段直径147.5米,高55米,上部直段直径98.5米,高115.5米,整塔共十八层,由828个格构式钢制三角和铝合金蒙皮搭建而成。

  传统火电厂的冷却塔和烟塔都是分开的,这种将烟塔融合进钢结构间冷塔的设计,具有突出的经济优势和环保优势,钢结构间冷塔既有冷却塔的通风作用,又有烟囱的排烟作用,整体节省2000多万的水泥烟囱投资。在环保方面,借助冷却塔内十几倍的热空气对脱硫后的净烟气形成良好包裹、抬升、加热,提升了烟气露点温度,使烟气扩散的更高更远,减少了液态SO2和固态的粉尘跌落,降低了污染物浓度;极大程度避免了雾霾的形成。

  此塔采用蒙皮内置结构形式,即钢构件在外,蒙皮在内,此种形式在世界上也是首次应用。这种结构形式能把烟气和钢构件完全隔离开,杜绝了烟气对钢构件的腐蚀,保证了钢塔在整个服役期间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5月16日,麟北发电厂世界首例烟塔合一钢结构间冷塔项目顺利通过陕西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的查新确认。

  除了在构造上的首创,双良还首次将光纤光栅传感技术应用于运行调控,在整个空冷行业率先进入数字化、信息化、服务化时代。

  烟塔合一钢结构间冷塔的应用,倡导了一种科技、环保、节能、经济的新思路,引领了火电行业创新技术潮流,必将是中国火电行业发展里程碑上一盏明灯。

  PS:双良节能在现有的基础上,在不断谋划转型升级,公司凭借在工业换热领域深耕多年积累的储热换热技术,从光热发电工程中的储热换热系统(SGS)切入,同时参股了国内最早进入光热领域的行业开拓者之一——常州龙腾光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期形成光热发电各技术系统的协同效应,并与之共同成立了双良龙腾光热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引进光热发电领域富有经验和能力的国内外权威技术专家,组建先进的系统设计团队,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的光热发电设计方案和系统集成工程项目。

  此外,双良节能通过控股子公司双良龙腾光热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与阿本戈的战略合作,积极布局光热产业。双方达成了光热发电系统初步设计合作协议和五年排他期的E2槽式集热器技术许可。目前,双良龙腾与阿本戈的技术合作已在国内光热项目上实现合同和销售。

  期间,双良节能研发并推出了光热发电系统中的蒸汽发生系统和油盐换热系统。同时,基于在空分、炼化、光热发电、ORC等行业的口碑和经验,其换热器系统产品质量稳步提高。

注:本文章转载自双良节能,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