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创新交流会在京召开,太阳能光热联盟与木竹联盟签订合作协议

时间:2018-06-06 16:39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6月5日,中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发网在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组织召开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联盟)协同创新交流会。来自TD联盟、化纤联盟、农业装备联盟、住宅联盟、集成电路封测联盟、粉末冶金联盟、烟气污染治理联盟、半导体照明联盟、太阳能光热联盟、新一代纺织设备联盟、木竹联盟、建筑模型(BIM)联盟、花卉联盟、冀京秋射频识别(RFID)联盟等25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计50余名代表参加了交流会。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张旭副司长、科技部联盟联络组李新男秘书长、中关村管委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处马媛月主任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交流会现场
  2009年2月,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全国科技大会精神,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快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科学技术部、财政部、教育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开发银行等六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构建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联盟是指由企业、大学、科研机构或其他组织机构,以企业的发展需求和各方的共同利益为基础,以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为目标,以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契约为保障,形成的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技术创新合作组织。张旭副司长在讲话中指出,联盟的构建是加强产学研结合,促进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围绕产业链组织技术创新链是联盟的主要任务之一,科技创新是引领行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因此希望各联盟形成从基础研究到成果转化的链条式发展;充分发挥各个联盟的作用,做好政、产、学、严、用、金的结合,为行业发展、政府工作提供支撑。
  会议上,14家联盟进行了交流汇报。太阳能光热联盟常务副理事长王志峰博士就太阳能光热联盟的主要业务、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太阳能光热用于工农业等领域的应用案例进行了介绍,并表达了太阳能光热联盟跨界合作的意向。
图:太阳能光热联盟与木竹联盟签约
  在签约环节,太阳能光热联盟与木竹联盟签署了《联合推动太阳能光热技术在木竹产业应用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旨在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与业务创新,建立合作平台,开展相关技术合作,共同实现太阳能热利用相关技术在木材行业中的应用合作,推动技术成果的转化和更大范围的应用,推动双方业务实现跨越式发展。
  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介:
  太阳能光热联盟成立于2009年10月,是科技部首批36家试点联盟之一。2012年被科技部评估为A类联盟(国家级)。太阳能光热联盟在太阳能热利用等政策研究和推动、标准研制、技术研发、科技项目推荐管理、产业合作、成果推广应用和国内外合作交流等方面,发挥着组织协调和桥梁纽带作用,为我国太阳能光热技术创新、产业发展、政府管理提供支撑和服务。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