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电投中央研究院低熔点熔盐储热供热系统关键技术验证试验圆满完成

时间:2018-07-24 09:23来源:国电投中央研究院
  7月20日,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太阳能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太阳能所”)与东北公司辽宁中电投电站燃烧工程技术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燃烧中心”)联合开展的低熔点熔盐储热供热系统关键技术验证试验顺利完成。
图:熔盐储热试验台架
  以二元熔盐为代表的高熔点熔盐(熔点在220℃以上)已经成熟应用于光热电站中,而对于供热系统而言,以三元盐为代表的低熔点盐(熔点为140℃左右)更加具备经济性,但低熔点盐由于工业上尤其是储热系统上的应用较少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为了验证低熔点熔盐用作清洁供热的可行性,了解低熔点熔盐储热供热系统在实际运行中的关键问题,太阳能所委托燃烧中心开展了此次试验。试验共历时5个月,共完成5个运行工况加1个极限工况共6个试验工况,总计22个储放循环。期间太阳能所与燃烧中心通力合作,共同克服了试验时间紧、试验改造及实施难度大等困难,顺利地完成了所有试验任务。
图:技术人员在分析实时试验数据
  此次验证试验的顺利完成,熔盐储热项目组获得了关于熔盐储热供热系统运行特性、低熔点熔盐热稳定性及腐蚀特性、新型保温材料性能等方面的数据,对熔盐系统的可行性和关键技术的可靠性进行了验证。
  该试验任务的顺利完成,是确定低熔点熔盐储热供热系统可行性的关键一步。该验证试验的完成标志着国电投中央研究院自主研发的熔盐储热系统研发工作完成,熔盐储热系统具备商业推广的技术条件。

注:本文章转载自国电投中央研究院,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