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宸能源加入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以“光热+”探索多元化发展之路

时间:2018-08-10 14:31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推进我国北方地区清洁采暖是关系民生的重大需求。太阳能供暖是收集利用太阳辐射能并转化为热能、电能用于取暖的技术。“太阳能光热+”供暖是在科学、技术和经济上都可行的一种可再生能源供暖方式。
  目前,我国已经建成了很多太阳能光热供暖工程;其中,最大的一个当属内蒙古旭宸能源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旭宸能源)在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宏庆德村建设的7.1万平方米槽式太阳能集热供暖项目。据今年初内蒙古新闻网介绍,“这已经是第二个供热期了,效果不错”。
  为更好的与业界同仁一起推动太阳能集热技术在清洁供暖领域的应用,旭宸能源向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联盟)提出了加入联盟的申请。近日,联盟理事长联席会表决同意了其入盟申请,联盟平台大家庭又新添一名新成员。
  7.1万和2.2万平方米槽式集热供暖系统
  2016年,旭宸能源与内蒙古新源光热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宏庆德村248.1亩太阳能光热利用项目于当年冬季一次性试车成功,为奥特莱斯商业区进行供暖。项目利用闲置土地,采用旭宸能源自主研发的小型槽式聚光技术,建设槽式太阳能聚光镜场7.1万平方米。2016年10月完成部分镜场建设,实现商业、住宅8万平方米供热。2017年6月底,整体项目完工。
图1 :内蒙古宏庆德村7.1万平方米槽式太阳能集热供暖项目
图2:宏庆德村太阳能光热集中供暖项目流程图
图3 :大型储能系统
  旭宸能源总经理王宇介绍说:项目总投资5亿元,今年供热面积将达到50万平方米。此外,旭宸能源还利用5万平米公司厂房屋顶,在不影响原有厂房的情况下,对屋面进行改造,安装了槽式太阳能聚光镜场2.2万平方米,满足自身厂房、办公楼以及配套建筑的供热、热水及蒸汽需求。据了解,这两个项目全部完工后,共建设镜场9.3万平米,通过混合能源改进,可实现不低于250万平方米供热需求;能够实现年收集热能4.86亿千瓦时(合175万吉焦),相当于燃烧6万吨标准煤,年减排:二氧化碳约16.1万吨、氮氧化物约442.5吨、二氧化硫约508.3吨。
  包头市产品质量计量检测所在《打造包头标准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文章中指出,旭宸能源在构建起槽式太阳能集热系统标准体系基础上,积极推动集热管等配套产品检验标准实施,引领全产业链质量水平的整体提升,涉及配套厂家30余家,经济规模超过10亿元。
图4: 旭宸能源5万平方米厂房屋顶槽式太阳能集热场
  光热供暖,激发生态活力
  在气候多变、温差较大的内蒙古,太阳能光热所带来的利好也因旭宸能源宏庆德村槽式太阳能供暖项目投运而有目共睹。
  今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在内蒙古自治区检查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时,视察了该项目。在视察中,栗委员长强调,要因地制宜、多措并举解决群众清洁取暖问题,用好集中供热和气、电、光热等多种替代方式,减少散煤燃烧污染,保障群众温暖过冬。
图5 :镜场绿地
  最近,记者在宏庆德村项目地发现,原寸草不生的贫瘠土地,却在项目镜场下面的土地上蓬勃着一片绿荫,激发了被风沙侵袭土地的生机。
图6: 旭宸能源董事长张岩
  旭宸能源董事长张岩分析说:这应该是反射镜在吸收太阳光热的同时,使地表温度大幅度降低,减轻了太阳热辐射对土壤的影响,降低了土壤水分的流失,在晨露雨水的滋润下,使生态环境得以修复,使植物得以充足的生长空间;实际上,集热器一方面可以作为聚光吸热设备构建于土壤之上,另一方面也可以作为土壤改良设备,为植被甚至农作物的生长提供必要条件。
  此外,随着旭宸能源在公司厂房屋顶上安装的槽式太阳能供暖工程投入运行,也给该地生态带来活力。近日,记者走进旭宸能源数控中心大楼“钻石楼”时看到,满目的热带植物和水果,鱼儿欢畅地在水中游弋。站在楼顶,太阳能集热场一眼望不到边。 王宇说,“太阳能光热可以被灵活的应用,在有限制的情况下,可以通过改造屋顶承重结构,在复合屋面上铺设太阳能集热装置,满足供热需求。我们还计划建设一个集节能环保、绿色生态、游园戏水、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温泉水世界,综合利用槽式太阳能集热系统,为整个场所提供热源。”
  自主创新,可持续发展模式
  王宇指着数控大楼外整齐一致的太阳能集热器说,地面收集的太阳能,输送到地下设备间的热交换系统,经过油水换热设备,加热后的热水直接输送到用户家中,全程零排放、零污染,经济成本只是燃煤的四分之一,而且后期维护费用很少。他介绍说:“我们只需要一个人在中控室操作,一个人在设备间操作,主要是对全智能设备进行操作;包括镜场巡航的这台无人机,装有红外热成像镜头,能够及时发现出现热力不平衡的点,马上解决。”
  “我们这套智能高效的光热利用系统是旭宸能源经过8年潜心研发,项目上全部采用了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并已经申报和获批的专利技术有45项;可以说,旭宸能源已经成为中国首家规模从事太阳能中高温技术应用城市供热研发、生产与推广的企业。另外,这样一个庞大的系统集成,从动工到一次性试车成功,只用了3个月的工期;当然,这样的速度得益于政府与企业合作的投融资新模式”,王宇说。
图:旭宸能源生产车间
  此外,旭宸能源建立了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的集热管生产厂房,拟投建年产20万支金属直通式真空集热管智能生产线4条,以及集热器支架生产线,生产全部达产后,可满足700万平米供暖的需求。
  张岩表示:太阳能是真正的清洁能源,太阳能热站与其他可再生能源联合使用,是实现100%“真正”清洁采暖的有效手段。通过技术创新,太阳能光热供暖能够兼顾供热需求、环境及经济性要求,将是有效降低我国北方,尤其是西北地区建筑供热季大气污染的重要、可行的途径。旭宸能源加入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旨在与众多同行一起,优势互补,通过太阳能光热采暖方式开启了中国清洁取暖的新篇章,让冬天雾霾不再成为人们的梦魇。
  关于旭宸能源
  旭宸能源是推广与发展太阳能热利用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成立于2016年4月13日,注册资金3亿元人民币,坐落于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装备制造产业园新规划区,主要经营太阳能光热系统的研发、制造与销售。公司以“技术创新、精益求精”为核心理念,坚持专注于太阳能中高温集热项目研究,目前已拥有45项核心专利、百余项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公司主打槽式太阳能综合利用系统,获得了由联合国可再生能源促进中心颁发的全球十大领先技术奖——“蓝天奖”。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