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日镜、储热、智能机器人等,安徽延达集团弦歌而行谋发展

时间:2018-11-07 12:49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11月2日,在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下文简称光热联盟)秘书处的组织下,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江阴市华方新能源高科设备有限公司、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有限公司、武汉圣普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中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中国能建集团装备有限公司、浙江大明玻璃有限公司等光热联盟成员单位及业内企业代表十余人一同走进安徽延达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延达能源),就太阳能热发电相关技术和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交流讨论。光热联盟副理事长、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太阳能所所长宗军博士参加了本次走访活动。
图: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由光热联盟秘书长杜凤丽主持。副理事长宗军代表组织方对参加本次活动的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光热联盟的性质是一个产学研用的创新型组织和平台,在太阳能热发电等政策研究和推动、政府服务、标准研制、技术研发、科技项目推荐管理、产业合作、成果推广应用和国内外合作交流等方面,发挥着组织协调和桥梁纽带作用。成员单位走访是光热联盟的一项基本工作,通过组织走访,加深了解,增进联谊,并通过小范围交流讨论,进行经验分享及成果借鉴,共同为推动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发展做出努力。今年的走访活动,还拓展到非光热联盟成员单位,这也是光热联盟秘书处与时俱进的举措,以求更大范围内促进交流合作,共赢谋发展。
  延达能源,创新发展
  延达能源董事长张梅介绍说,安徽延达集团(下文简称延达集团)成立于2000年,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壮大,其全资子公司——延达能源于2017、2018年连续两年成为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常务副会长单位,2018年正式成为光热联盟理事单位。
  张梅说:作为一家绿色能源综合方案解决商和高科技发展型“三新”企业——新能源、新技术、新材料,18年来,延达在推动新能源多元化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延达集团在ARM 芯片开发、运动控制、太阳能利用等领域大力研发,致力于跻身世界领先地位;为客户提供智能微电网控制下的多能互补方案,包括太阳能光热发电及储能技术、隧道节能照明、海水淡化、空气能与地热能、天然气热电联产等。
  “2018年5月25日,我们延达集团被世界500强制造业大会暨徽商大会选中参展。德国前总统、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全球主席武尔夫,联合国前秘书长、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锦斌,安徽省人民政府省长李国英等领导参观了我们的展位,并详细听取了汇报。”张梅自豪的说。
  据介绍,2017年,延达能源完成了湖北武汉汉十高速双沟停车区恒温设备安装项目及淮南中煤新集矿区新能源绿色小镇项目等合同签订;成功中标山西太原综改区蒸汽供应服务项目,该项目采用熔融盐储热技术提供不间断蒸汽。2018年8月31日,延达能源参加了淮南中煤新集矿区新能源绿色小镇项目之中煤新集10MW塔式光热发电项目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结合中煤新集三矿的实际情况,根据当地的自然地理条件,延达能源将把中煤新集三矿打造为治理煤矿塌陷区的国家级标杆工程,力争朝着5A景区迈进;针对现塌陷区治理现状,各方原则上同意中煤新集10MW塔式光热发电项目。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在储能方面,延达能源研发出了可分别实现117℃-600℃及-79.33℃-459℃的两种熔融盐储能材料,“117℃-600℃熔融盐储能材料性能稳定,可应用到供暖上,价格在4000-5000元/吨之间,性优价廉是其最大优势;-79.33℃-459℃熔融盐储能材料成本较高,可用作电磁催化剂。”技术总监张弛说。
  此外,延达能源还积极将太阳能热技术应用在海水淡化、隧道节能等方面。海水淡化方面,利用塔式定日镜聚光系统形成高密度光能,直接照射到多管簇海水蒸发器中;含有深色固体颗粒的功能化海水吸光受热蒸发,生成的高温蒸汽输送到多效蒸馏海水淡化装置中生成淡水。隧道节能技术是利用延达能源利用其自主研发的低成本、高效的定日追踪系统,将太阳光导入隧道进行隧道节能,实现照明、自动消防炮、自动融冰、尾气检测等用途,能达到综合节能70%的目标,“该技术应属于世界首创,很快将应用在高速隧道改革上。”张梅介绍。
  据悉,延达集团还计划拓展微电网、军工、高铁领域发展。她说:延达集团的自主导航的智能机器人技术已成熟,应用场景广泛,新产品将在2018年春节前发布;但延达集团主要专注于科研与销售,生产与制造则是与专业工厂合作;我们欢迎业界同仁不仅在太阳能光热领域与延达集团合作,也可以在智能制造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共同发展。
  在座谈中,张梅也提出:“目前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处于一个十字路口,产业能否突破取决于这个关键时期。建议光热企业同仁在通过自身积累,由传统行业向新能源行业的转型过程中,要坚持以传统产业支撑为基础之上的再创新;并要注意发展速度控制,建立良好的造血机制。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市场这壶水烧开,共同打造太阳能热发电良好的市场发展空间。”
  推动互利互惠,资源共享
  研讨会上,与会代表对各自单位的主要太阳能热发电业务进行了介绍,并围绕当前形势下太阳能热发电的产业政策、发展路径、制造研发、产品性能,以及推进太阳能热利用的市场环境,太阳能热发电未来展望等问题进行广泛分享和深度交流。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共同探讨未来合作的契机和方向,以求抱团发展。并纷纷表示:光热联盟组织此项活动非常有意义,大家均感到受益匪浅,收获颇丰,为实现光热企业间互利互惠、资源共享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宗军副理事长对延达能源加大力度搞科研的精神表示了高度赞扬,他认为一个企业,只有创新才能有发展。他赞赏延达集团在新能源领域执著追求的精神,不断创新的产品落地能力,和企业发展战略布局的稳打稳扎思想;并表示只有加强合作,良性竞争,才能实现共同发展,把光热发电行业做大做强。
图:光热联盟成员单位授牌仪式
  关于光热联盟
  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按照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开发银行六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构建的指导意见》精神于2009年10月成立。是科技部首批36家试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之一。2012年,被科技部评估为A类联盟(国家级)之一。太阳能光热联盟在太阳能热发电等政策研究和推动、标准研制、技术研发、科技项目推荐管理、产业合作、成果推广应用和国内外合作交流等方面,发挥着组织协调和桥梁纽带作用,为我国太阳能光热技术创新、产业发展、政府管理提供支撑和服务。欢迎更多主体单位加入我们,共同为我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发展贡献力量。(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