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气全面进军智慧能源,迪拜950MW光热光伏复合电站经济性凸显

时间:2019-01-22 16:06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1月22日,上海电气智慧能源产品推介会以“智创能源新格局”为主题,在北京向用户展示能源解决方案,包括可再生能源发电、储能、智慧能源管理、电能质量管理等智慧能源产品集体亮相。其中,上海电气EPC总承包的迪拜950MW光热光伏混合电站成为全场关注的焦点之一。
  吕亚臣表示,全球一次能源结构变化正经历拐点,信息化、数字化将成为能源革命趋势。作为中国能源装备领域的中流砥柱,上海电气将火电做到高能效、低排放的极致。当前,上海电气全面拥抱智能化变革,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于能源综合服务,向绿色、低碳、可再生能源转型,正形成全方位的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
  在可再生能源发电领域
  上海电气光热光伏技术已进入阿联酋、日本、澳大利亚等高端市场,承建了世界上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迪拜950MW光热光伏复合电站;针对生物质、垃圾发电和光热发电,上海电气形成了从10MW到60MW的智慧汽轮机产品系列;布局了氢能源及海洋能源利用、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等前沿技术;拥有技术领先的风电整体解决方案。
  迪拜950MW光热光伏混合电站由迪拜水电局DEWA和沙特ACWA电力公司联合开发,由上海电气担任EPC总承包商。国家主席习近平曾把950MW光热光伏混合电站定义为:中阿合作建设中的世界上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光热发电站。具体表现在:
  “规模之最”
  1、世界最大单体光热光伏IPP项目:总投资额达44亿美元。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进行了融资支持。
  2、世界最大单体光热光伏项目占地面积:总占地44平方公里,相当于100个天安门广场,6162个标准足球场。
  3、世界最大单体光热项目熔盐用量:共用熔盐550000吨,其中100MW塔式光热电站设计储能15个小时;600MW槽式光热电站设计储能11.3小时。
  “技术之先”
  1、  世界领先无线定日镜技术:塔式电站采用70000面无线控制的定日镜;塔高260米。
  2、  世界最大商业运营槽式开口技术:采用8.2米开口的槽式集热器技术。
  3、  最有竞争力的平准化电价:7.3美分/kWh。在电量结构中,槽式光热占比74%,塔式光热占比14%,光伏占比12%。在7个月的夏季时间的早上10点到下午4点,购电方DEWA收购的光热电价为29美元/MWh,在其它时间段,电价为92美元/MWh, 充分体现光热储能调峰的优势和价值。
 
  4、 每年节能减排贡献显著:减少CO2排放1600000吨,SO2110000吨,PM 29000000吨,NO250000吨。
  项目建设面临的挑战
  1、沙漠区域场地平整量巨大。共需要平整的沙地有40,000,000立方米,相当于41个水立方的体积,2个港珠澳大桥人工岛砂石量。
  2、全场平整固沙困难。原始沙丘高差5-12米。目前上海电气采用了推平沙丘,分层压实,覆层碾压+洒水夯实的方法。
  项目主要进程
  2017年1月15日,业主方发布招标文件;
  2017年6月5日,开标;
  2017年9月16日,授标;
  2017年12月13日,签订EPC核心条款;
  2018年3月19日,举行现场开工仪式;
  2018年4月13日,正式签订总承包合同;
  2018年7月18日,习近平主席访问阿联酋前夕为该项目点赞;
  2018年11月28日,习近平主席访问西班牙时见证四方协议签订;
  2018年12月21日,收到正式全面开工通知;
  2021年8月21日,第一台槽式光热发电项目投运;
  2021年11月21日,塔式光热电站投运;
  2022年12月21日,完成PAC移交;
  2025年12月21日,完成FAC移交。
  国际合作
  槽式镜场技术提供方:Abengoa
  塔式镜场技术提供方:Brightsource
  设计服务方
  Empresarios Agrupados、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华东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
  主要核心设备供货方
  上海电气锅炉厂提供MSR设备,上海电气锅炉厂/辅机厂提供HX/SGS,上海电气斯必克公司提供空冷设备,上海电气汽轮发电机厂提供汽轮发电机,上海电气电站集团提供储热设备。
  此外,上海电气依托光热全产业链布局,持续进行装备系统整体优化工作。既保证电站如期建设,也保证其经济性。
  在储能领域
  在储能领域,上海电气实现了从电芯制造到储能系统的全产业链覆盖,以完整的产业布局和一流技术,让电能实现“放心存储”。
  在智慧能源管理领域
  上海电气自主开发了规划设计、能源管理、远程运维平台,拥有强大的系统集成能力,为智慧能源提供安全、可靠的绿色电力。上海电气为崇明三星镇量身打造的集“风光储充”于一体的智能微电网,构建了“绿色、平稳、互联、智能”的能源系统。
  在电能质量管理领域
  上海电气能够提供有源电力滤波器、静止无功补偿装饰,混合式动态无功补偿装置等多种电能质量治理产品。
  近年来,通过入股意大利安萨尔多、德国曼兹,收购天沃科技,与亮源、富士电机合作等一系列动作,上海电气逐步完成了能源产业版图变更。2018年上海电气新能源订单占比67%,这意味着上海电气新能源产业已占据“半壁江山”。
  当前,上海电气在可再生能源生产、转换、储存、传输及电能质量管理等方面形成了业界最完整的产品线系列。上海电气将以全生命周期的项目运营、量身定制的系统集成和灵活的商业模式,为智慧社区、智慧园区、智慧城市提供系统解决方案,为行业客户创造最大价值。
  电站集团副总裁袁毅出席推介会,风电集团、输配电集团等领导出席。(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