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科学技术奖、科学技术人物奖获得者

时间:2020-09-27 08:43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9月22日,在2020中国可再生能源学术大会暨云南绿色能源国际论坛期间,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为“2020年度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科学技术奖”、“2020年度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科学技术人物奖”等重量级奖项举行了颁奖典礼。
图:2020中国可再生能源学术大会现场
  科学技术奖
  多个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单位申报的项目获奖。其中,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广东五星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申报的“太阳能全光谱综合利用技术及在建筑中的多效应用”,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100MW级塔式光热电站吸热器技术”,清华大学等单位联合申报的“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高效绿色供电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等荣获“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联合申报的“直膨式太阳能热泵高效供热技术及装置”等项目获得了“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申报的“塔式光热电站太阳岛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西安交通大学等单位联合申报的“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规划关键技术及系统研发” 等项目获得了“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图: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获奖项目名单
  科学技术人物奖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季杰荣获“杰出贡献奖”
  季杰教授是中国科学院核心骨干特聘研究员,现任中国科学院太阳能光热综合利用研究示范中心主任、安徽省太阳能光热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863先进能源技术领域主题专家,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常务理事、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太阳能热发电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国际可持续能源协会(WSSET)执委及Fellow。
  主要从事太阳能光电光热综合利用、太阳能建筑应用及太阳能热泵空调等方面的理论与应用研究。出版专著2部,申请或获得国家专利70余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70余篇,2014年至2019年连续六年入选Elsevier中国最高被引学者名单。荣获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优秀科技人物奖、国际可持续能源技术协会(WSSET)创新奖、欧盟Dragon-Star技术创新奖、日内瓦发明展特别金奖等多项荣誉,入围英国牛顿奖和国际能源署太阳奖等。培养了包括5位欧盟玛丽居里学者在内的大批优秀人才,获得中科院优秀研究生导师荣誉。
  匠心筑佳作,品质见真章;硬核实力,获奖不是偶然。季杰教授荣获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2020年度唯一“杰出贡献奖”,既是业界对其在科学技术领域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应用的认可。
  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天津大学赵力教授荣获“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华北电力大学徐超教授、陆强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沈少华教授等获评为“优秀青年科技人才”。
  据悉,2020年度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科学技术奖申报项目共71项,涉及风能、生物质能、太阳能、海洋能、地热能、氢能、储能、可再生能源发电并网等领域,经资格审查、专家评审和半个月公示,最终共有7个项目获得一等奖,9个项目获得二等奖,16个项目获得三等奖。科学技术人物奖申报材料40项,最终9人获奖。(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