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严控建筑碳排,清洁能源采暖热源必须来自可再生能源

时间:2021-03-09 17:22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根据《中国建筑节能年度发展研究报告》,2019年我国建筑能耗带来二氧化碳排放总量37亿吨,建筑采暖对碳排放有重要影响。冬季采暖煤炭燃烧产生的硫化物、氮氧化物等污染物低空排放,是造成雾霾天气的重要原因之一。
全国人大代表马永平
  全国人大代表马永平提出:政府应通过法律和行政手段严格控制建筑采暖直接和间接碳排放;通过技术和财政手段强化建筑节能,大幅度降低建筑能耗;通过研发推广新技术降低可再生能源供热成本。在单位建筑面积采暖收费标准不变和供热补贴逐渐减少的条件下,逐步实现可再生能源建筑采暖的市场化和可持续发展。
  建议:
  1、强化采暖的碳排放指标约束,对各城市热网集中供热、小区燃煤燃气锅炉或热泵集中供热等企业,实际供热季累积碳排放强度进行逐步限额管理。
  2、用经济杠杆强力撬动建筑低能耗,低能耗是减排的关键,也是可再生能源用于建筑采暖的关键,降低建筑能耗有利于促进可再生能源采暖无补贴运行。政府应统筹财政经费,将清洁能源采暖的补贴逐步转为对建筑低能耗措施的补贴。
  3、对可再生能源采暖新产品开发和示范项目进行补贴,降低可再生能源采暖成本是加快推广的核心动力。政府每年应对可再生能源技术采暖研发和示范项目给予财政支持,包括可再生能源高效热源技术、储热技术、适合可再生能源供热的低温供热末端和供热系统设计与调控技术等的示范应用项目。引导和扶持可再生能源供热技术快速进步,使得成本快速降低。
  4、对试点热力运营商提出一定比例的可再生能源供热指标约束,选取重点采暖区域和热力运营商,在探索热力配额的实行中,给热力运营商设定一定比例的可再生能源供热热量配比,从而达到强制减排的目的,保障可再生能源供热的市场空间。同时要求我国从事能源投资和建设的央企,每年度要有一定比例的可再生能源供热项目,以便实现其碳中和指标。对可再生能源供暖系统和项目,实际碳排放强度进行计量监测,并将节能减碳的效果向社会予以公示。
  推动可再生能源供热的政策落地,对实现碳中和具有重大推动作用。迫切需要政府、热力投资运营商和用户三方努力,从全系统、全周期来考虑清洁供热能源,确保可再生能源供热具有摆脱政府补贴、可持续发展属性,为实现国家“3060”碳中和目标做出重大贡献!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