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政策加持风光热打捆,2022年将是我国太阳能热发电大规模产业化的起始年

时间:2021-10-28 09:10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2021年10月26日,国务院关于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国发〔2021〕23号)(详情可查阅:太阳能光热发电、熔盐储能供热和发电等写入国务院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文件指出:积极发展太阳能光热发电,推动建立光热发电与光伏发电、风电互补调节的风光热综合可再生能源发电基地。积极发展“新能源+储能”、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支持分布式新能源合理配置储能系统。推进熔盐储能供热和发电示范应用。
  文件的刊发,极大地提振了太阳能热发电行业的信心,这标志着太阳能热发电、熔盐储热获得了国家最高层面的认知和认可,将迎来更大的发展。而此前的2019年,太阳能光热盟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王志峰和太阳能光热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杜凤丽在《太阳能》2019年11期上刊发题为《中国太阳能热发电2019~2022年发展情景分析》的文章。文章指出:2019年中国太阳能热发电产业经历了2016年的热情后陷入发展的低迷期。2020年太阳能热发电运行技术基本成熟,摸清成本下降空间和手段。文章预测:2021年内部降低成本,外部多方争取政策,蓄势待发。2022年将是我国太阳能热发电大规模产业化的起始年。
  文章特别提到“随着光伏发电成本的下降,新增容量的上升,光伏发展的挑战来自电网对电源电力品质和可靠性的要求,这是太阳能热发电和光伏共同发展的重要出发点。”
  2020年,中国沿青海一批太阳能热发电站建设将会兴起,对青海作为可再生能源电源基地提供支撑。而太阳能热发电系统由于带有储热单元,因此可与风电和光伏组合,增加可再生能源电力的上网比例。未来高比例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的电力系统必须要有更多可靠、灵活的电源和储能电站来提供电力保障。太阳能热发电是集发电和储能为一身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方式,具有电力输出稳定、可靠、调节灵活的特性,可以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不需要电力系统额外配套建设储能电站,可与风电和光伏组合,解决目前大规模风电和光伏并网带来的高效消纳和安全运行的问题。
  附:2015~2022 年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发展情景分析及预测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