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电工所白凤武研究员分析单罐储热的可行性

时间:2018-07-11 16:13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目前,在商业化太阳能热发电站中采用的储热系统几乎都是以熔融盐为储热介质的双罐储热系统,然而,研究发现,双罐储热系统中始终有接近一个储罐的容积未能被填充储热材料,造成了极大浪费。此外,最重要的是,罐体成本在双罐熔融盐储热系统总成本中占比近49%。是否能够只用一个储罐?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白凤武研究员表示,如果能够采用单个储罐来实现双罐储热的功能,无疑是降低储热系统成本的方案之一。经过粗算,减少一个储罐后,总体成本可以降低30%。
双罐熔融盐储热的成本组成饼图
  关于是否可行的问题,白凤武指出,单罐储热在实践中已经有所应用。例如:美国10MWe Solar One电站采用了以高温导热油和沙石为介质的单罐温跃层(斜温层)蓄热,体积3460立方米,蓄热容量182MWht,可以满足7MWe汽轮机发电4小时。然而由于效果不佳,未能推广。主要问题是(1)运行过程控制困难;(2)斜温层保持难度大。未来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和更多的工程应用。
美国Solar One塔式电站系统示意图
  白凤武研究员在近期举办的一次培训班上,对单罐储热技术进行了分享,更多内容请下载附件查阅。
   附件:单罐储热技术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