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盐合成:德国开发低成本工业化制备非氧化物陶瓷粉体技术

时间:2019-05-30 12:35来源:YUXI
  不久前,Nature发表了一项“熔盐保护合成易氧化材料”技术成果,它可以实现在较低温度并且不需要额外研磨的前提下制备出“高纯、超细并且分散良好”的粉体原材料。目前已成功用于合成三元过渡金属化合物MAX陶瓷(M代表早期过渡金属,A代表13或14组元素,X代表碳或氮原子,比如Ti3SiC2,Ti2AlN4,MoAlB5)、二元碳化物(TiC)、以及海绵钛。
  该成果实现工业化应用,将极大降低如非氧化物陶瓷的烧结能耗和原材料成本,从而提升这些新材料在工业应用中的普及率。
图:熔盐保护合成流程示意图
  非氧化物陶瓷由于其高温性能,包括优良的耐腐蚀性、刚度和轻量化,具有许多潜在的工业应用前景,然而它们的生产成本很高,比如MAX陶瓷原材料的加工温度超过1000℃,并且需要精细研磨;此外,由于高温下易于氧化,还需要真空或者惰性气体气氛下制备。
图:项目研究人员ApurvDash (左)和JesusGonzalez-Julian(右)
  针对以上,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ForschungszentrumJülich GmbH)的研究人员提出想法并付诸实验。他们的这项“熔盐保护合成/烧结”技术被称为MS3(moltensaltshieldedsynthesis/sintering),以金属钛和Ti3SiC2作为实验对象,将前驱体封装在溴化钾KBr基质中,利用其在室温下的延展性,将其压缩到95%的相对密度,使其达到密封和隔绝空气。最后再将混合物加热至高温熔融,在熔盐浴下将前驱体烧结为海绵钛和陶瓷相。
  而研究人员只要最后将其放入水中溶解,即可除去盐并留下高纯度金属和陶瓷样品,盐水中的盐可以回收利用下次加工。研究人员称,三升水可以制备一公斤三元过渡金属化合物MAX陶瓷。
  MS3工艺可以很好地控制样品特性,它可以制作致密多孔的金属样品,以及精细的陶瓷粉末,减少了传统加工方法所需的昂贵和能源密集的步骤。此外,与其他常用技术相比,MS3可使加工温度降低约100℃。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63-019-0328-1

注:本文章转载自YUXI,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