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动力余热驱动的功冷并供系统”项目预计11月完成专家论证测试

时间:2019-09-27 18:18来源:天大赵力课题组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动力余热驱动的功冷并供系统”(课题编号 2018YFB0905103 )项目有序进行。天津大学在该课题中承担新型正逆耦合系统的理论和实验验证工作,开发一套喷射式功冷并供系统在张家口冬奥会示范区域建成示范系统并做技术验证,实现系统输出功率30kW,系统热效率达到35%。
喷射式功冷并供系统图
  该设备主要功能是将低温余热热量转化为功量和冷量输出。系统工作流程为低沸点有机工质在蒸汽发生器中被低温热源加热为过热蒸汽,进入膨胀机中做功,做功后从膨胀机排出进入喷射器作为一次流体,在喷射器喷管内降压加速,在喷管内形成低压,从而引射制冷蒸发器中的低温制冷剂在喷射器混合室内混合后经扩压管排出进入冷凝器a中进行不完全冷凝,在相分离器中将气液两相流进行分离。被分离出的液相流体进入正向循环,通过柱塞泵将液体泵送至蒸汽发生器;被分离出的气相流体进入逆向循环,进入冷凝器b中完全冷凝为液相,随后经过节流阀降温降压进入制冷蒸发器,在制冷蒸发器中被加热为过热蒸汽,经喷射器引射与一次流体混合,完成整个循环过程。
喷射式功冷并供系统实物图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系统的理论分析、模拟计算、设备选型、系统搭建。正在进行实验系统的测试工作。
  该实验测试场地位于天津大学滨海工业研究院已有的实验基地。利用该基地中的导热油热源回路为系统提供输入热量,模拟工业低温余热;利用冷却水回路为系统提供冷源;利用储冷水回路侧的储冷水箱储存系统的制冷量。热源侧、冷源侧和储冷水侧回路已完成调试。
  该系统预计于11月份完成专家论证测试。
  关于”动力余热驱动的功冷并供系统“项目
  ”动力余热驱动的功冷并供系统“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多能互补高效梯级利用的分布式供能关键技术”项目的子课题。
  多能互补的分布式供能系统对于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针对分布式供能系统存在的多能互补品位匹配不合理、电冷热联产系统能量梯级利用存在技术断层、缺乏智能高效的系统变工况运行技术等问题,该项目研发两个共性关键技术,即多能互补的分布式供能系统设计与微能源网智能调控技术、可再生能源与化石能源热化学互补的分布式电冷热联供技术。研制多能互补分布式联供系统样机,实现新能源特色小镇热电联供和南海岛屿冷电联供系统工程示范,助力我国能源技术革命,推动多能互补能源系统产业化发展。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多能互补高效梯级利用的分布式供能关键技术”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牵头,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清华大学、天津大学、达华集团、天能电力、吉林宏日等11家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承担。

注:本文章转载自天大赵力课题组,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