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ARCI成功研发出低成本太阳能中温集热管,聚焦工业热利用市场

时间:2020-03-19 17:09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据外媒报道,来自印度科学和技术部(DST)下属机构国际粉末冶金和新材料先进研究中心(ARCI)的科学家们目前成功开发出一项低成本、高耐腐蚀性并非常适合印度气候条件的太阳能集热管技术,尤其适用于工业过程热利用等市场。
  据悉,ARCI已就该技术提出两项专利申请,并与印度绿色能源公司签署了技术转让谅解备忘录,后者计划批量生产上述低成本太阳能集热管,以尽快扩大市场占有率。
  近年来,印度工业领域的能源消费总量不断攀升,出于环保方面考虑,印度开始重点开发可再生能源尤其是太阳能利用技术。在此背景下,印度相关机构和企业也在积极推进聚光太阳能热利用技术研究,并致力于利用聚光热利用技术(CST)来满足大多数工业过程对于工业过程热能(≤250°C)的需求。
  太阳能集热管是CST技术的关键部件之一,近年来CST技术企业正在为聚光热利用市场引进高端的真空集热管产品,但其高昂的成本也成为CST技术实现商业化需要突破的一大瓶颈。
 
  为解决此问题,ARCI的科学家们开发出一种低成本的湿处理化学工艺,该技术可在不锈钢管上制备出可适用于工业过程热利用的吸热涂层。
  经测试,使用该技术生产的集热管可以实现约93%的吸收率(吸收辐射能的有效性,即吸收的辐射功率与入射辐射功率的比值)和约14%的发射率,并兼具良好的热稳定性和高耐腐蚀性。
  据悉,在ARCI建立的一个测试设施中,上述吸热涂层已经成功地用于热增益和热损失的研究。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