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研究人员:开发一种适用于工业应用的低成本太阳能抛物槽收集器

时间:2020-05-25 17:39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近日,来自印度马德拉斯技术学院(IIT-M)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低成本槽式太阳能集热器系统,并将推进该聚光光热技术在海水淡化,空间供热和空间制冷等领域实现工业化应用。该款印度本土设计和开发的系统具备重量轻盈的优势,可在该国各种气候和负荷条件下保持高能效。
  IIT-M方面表示,该系统可实现与各种工业用热应用的有效集成,并将帮助太阳能制造商和研究人员研发出更高效率的设备。
  据了解,印度计划于2022年实现20000MW的太阳能装机量,但较低的能效是实现该目标的主要障碍。IIT-M研究人员开发的这种技术则可以帮助实现这一目标。
  负责该项研究的IIT-M机械工程系传热与热力实验室的K Srinivas Reddy教授表示,在能源领域,太阳能技术是最具可持续发展前景的技术。尤其是光热发电技术具备可调峰及可稳定发电等优势,使其可以满足工业用热和用电的需求。
  目前,印度如Bihar, Haryana, Madhya Pradesh, Maharashtra and Gujarat等太阳能资源开发潜力较大的地区,均在积极尝试发展太阳能利用来减少煤炭和石油等不可再生和污染性能源的利用。
  IIT-M研究团队从光学效率和热效率两方面测试了该系统的运行效率。他们发现,当热量损失降至最低时,真空系统的光学效率为72%,非真空系统的光学效率为68%。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