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能源部:未来可能需要39GW太阳能光热发电装机以实现电网脱碳

时间:2021-12-04 09:10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太阳能光热联盟讯:美国能源部(DOE)在近期发布的一份《Department of Energy's Solar Futures Study》报告中表示,美国电网的全面脱碳可能需要39GW储热型太阳能光热发电(CSP),并且可能需要更高的装机容量。
  美国目前拥有约2GW的太阳能光热发电装机容量,其中四分之三在加利福尼亚。拜登总统的目标是到2035年实现电力行业的完全脱碳,这是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需要快速加速太阳能和风能的部署。
  美国能源部在其研究中表示,美国太阳能装机必须在这个十年的中期实现翻两番,达到60GW/年左右,并在2031年~2035年达到70GW/年,才能将电力部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95%。
  为了到2050年完全脱碳,将需要更多的太阳能光热发电和其他储能技术,以便在夜间以及太阳能和风能不足的时期调度电力。美国能源部在其研究中表示:“提供稳定容量的技术为电网提供更大的价值。”
  因此,在其脱碳情景下:“在2040年代里每年新增的28GW太阳能容量中,有近3GW是储能型光热电站。”美国能源部还发现,达到10%发电量来自太阳能光热发电(约98GW光热发电容量)的电力系统成本仅比最低成本的脱碳方案“略高”。
  这表明太阳能光热发电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如果未来条件与‘脱碳情景假设’不同。”
  该报告假设:根据能源部的SunShot计划,到2030年,12小时储能的太阳能热发电成本降至5美分/kWh以下。美国能源部正在资助开发新的第三代太阳能热发电技术,这些光热发电的系统温度可以超过700℃,并且净热-能效率可以达到50%以上。国际太阳能光热发电开发商也在使用新的传热材料和模块化设计等手段以降低成本。
  美国能源部表示,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改进将增加容量因子并降低前期资本成本以及运营和维护成本。
  一种实现2030年光热发电成本5美分/kWh的可能途径:
  说明:图中数值是2018年美元价格。2018年基础度电成本(LCOE)是模拟系统中可实现的数值,因为每个电站所处的地点、太阳能资源和系统配置等条件不同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