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电工委员会(IEC)进入“中国时间”!

时间:2019-10-28 09:18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准联通 迈向共同发展美好愿景
——国际电工委员会(IEC)进入“中国时间
  10月21日,第83届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大会在上海开幕。来自100多个国家的3800多名专家共同探索标准化在完善全球治理,促进可持续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携手推进标准化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大会的贺信中指出,当前,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成为人类共同目标,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新技术与新能源发电、电动汽车等深度融合发展,迫切需要制定和应用相关领域国际标准,加强标准领域国际合作。
  在国际标准化事业中贡献中国力量,IEC再次进入“中国时间”。这是我国继1990年、2002年后第三次承办IEC大会。本届大会以“质量成就美好生活”为主题。当前中国经济正在迈向高质量发展,必须健全高水平标准体系,提升标准国际化水平。高度聚焦质量发展的本届大会对我国不断提高标准化水平,努力实现产品和服务质量、人民生活质量、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全面提升将发挥重要作用。
  IEC候任主席、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舒印彪出席会议,并将在IEC理事大会于25日举行的交接仪式上正式接任IEC主席。他表示,随着我国电工领域科技水平不断提升,我国为IEC国际标准化治理和标准体系的完善做出了中国贡献。在全球化步伐进一步加快、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兴起的时代背景下,标准联通正展现出日益突出的时代价值。 
  国际标准是世界“通用语言”。作为世界最具权威的三大国际标准化组织之一,IEC在推动标准互联互通、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促进全球能源转型和经济增长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IEC汇集了全球173个国家,86个成员国和87个联络成员国。其工作范围涵盖所有电气电子设备和系统的组件、安全、互操作性、质量、性能、效率、电磁干扰、废弃物管理和循环利用等,其工作直接影响到联合国提出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16个。IEC标准体系对完善全球治理,促进可持续意义重大。
  我国始终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1957年正式加入IEC以来,我国一直将积极参与IEC国际标准化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技术经济政策予以推进。2011年,中国成为IEC常任理事国,以及IEC理事局、标准化管理局和合格评定局的常任成员。目前,我国担任IEC机构的13个主席、副主席和10个秘书处工作,以积极成员身份参与了99%的IEC技术委员会和分委员会。
  “我是2008年参加IEC工作的,当时我们国家专家主导的标准累计27项。到2018年底选举我担任主席时,已经达到186项。”作为致力于推动国际标准化工作的中国专家代表,舒印彪的亲身经历诠释着我国为完善国际标准体系和治理结构发挥的日渐重要的作用。
  舒印彪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能源电力专家,在大电网安全控制和电网规划建设领域有着深厚造诣,主持建设了一大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电网工程,组织攻克了特高压、智能电网等一系列重大核心技术难关,为我国电网技术实现从跟随到领先的重大跨越,推动我国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显著提升我国电工装备制造水平做出了突出贡献。他长期参与国际标准工作,自2008年起先后担任IEC高压直流技术委员会秘书、IEC特高压战略组和市场战略局成员等职务,2013年起连续两届担任IEC副主席,直接领导IEC市场战略局(MSB)工作。在2018年韩国釜山第82届IEC大会上,舒印彪当选IEC第36届主席,这是IEC成立112年来首次由中国人担任最高领导职务,体现了我国在国际标准组织中话语权和影响力显著增强。
  IEC现任主席詹姆斯·香农说:“舒印彪博士是世界能源领域的卓越领导者之一,当前IEC内部乃至全球都处在转型期,我们对新一届IEC主席和下一阶段的IEC工作充满期待。”
  标准是人类文明进步的结晶,是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强调以高标准助力高技术创新,促进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标注化工作的重大意义。
  “标准化可以说是加速科技创新发展的催化剂。”舒印彪进一步阐释了标准化之于技术创新的意义。标准化可以为技术创新提供创新知识、积累创新成果、提高创新效率、扩散创新成果,特别是在知识经济时代,基于技术标准的技术创新成为一种高层次竞争手段。标准还可以促使公司更加专注于产品和技术研发,不必担心做重复性工作,促进质量控制、检测和认证。技术创新依赖标准化,技术创新离开标准化就不能实现技术创新的产业化。
  会议信息显示,IEC工作体系由标准和合格评定两方面组成,自成立以来,IEC在电工、电子、电器领域制定了10771项国际标准,建立了四大合格评价体系,对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发挥着重要作用。
  研究表明,标准和产品合格评定影响着全球80%的投资和贸易。标准相通是国际经贸合作的必要条件。深度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对于推动我国技术、产品、服务走向国际市场具有重要作用。
  舒印彪介绍,我国企业积极依托国际标准化组织,推动我国标准国际化进程。以国家电网为例,2008年以来,国家电网代表中国在IEC发起成立6个技术委员会,参与IEC工作的公司专家超过600人次。截至目前,由国家电网代表中国发起制定的IEC国际标准47项。此外,IEC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白皮书由我国企业主导编写,有力提升了中国海尔、华为等企业在全球5G、人工智能等产业发展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舒印彪对我国电工领域进一步加强国际标准化工作提出具体建议:一是强化顶层设计战略引领,形成国际标准化工作合力,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着力建设无空白、无交叉、无冲突的技术标准体系,提升我国技术标准的整体国际化水平。二是加快科技创新成果向国际标准转化,通过标准制定尽早抢占技术制高点,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三是加快中国标准国际化进程,大力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为我国产品进入全球市场扫清技术标准壁垒。四是加深与国际标准化组织合作关系,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持续提升我国在国际标准领域的活跃度和影响力。
  与会专家指出,当前人类生存发展还面临着能源短缺、环境污染等全球共性问题。新能源发电、电动汽车等电工领域和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新兴技术的飞速发展,为低碳能源、绿色建筑和智慧交通的实现提供了可能。IEC是各国加强合作,共同面对时代挑战、寻求解决方案的重要平台。
  10月22日,首个中文版IEC国际标准——《可再生能源和混合系统指南-第9-5部分:成套系统-离网可再生能源产品的测试方法》技术规范(IEC/TS 62257-9-5:2018)中文版发布。这一标准旨在提高离网太阳能产品质量,解决全球贫困地区10亿人口的无电缺电问题,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多年来,IEC在解决能源短缺问题,推动能源可持续发展和清洁低碳转型方面付出了不懈努力,做出了重要贡献。舒印彪介绍,过去几年中,IEC开展了未来三十年主流技术发展的展望与研究,编写发布了新能源与储能并网、微电网、智慧城市、无线传感器网络、未来工厂、全球能源互联网等白皮书,为IEC未来技术战略发展指明方向,为全球相关行业和利益相关方提供参考建议,成立了新能源并网、分布式能源、电能储能等新兴技术委员会。IEC能源相关系列白皮书得到了联合国人人共享可持续能源倡议的高度评价和肯定。
  让世界各国建起IEC“朋友圈”,IEC正在推动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趋势。会议透露,下一阶段,IEC将持续发挥国际平台作用,促进世界各国标准互联互通。深刻把握电力技术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的趋势,适应快速发展的技术需求和市场需求。大力提高发展中国家参与度,使IEC成为更加国际化的大家庭,为促进国际标准化事业持续发展、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懈努力。(作者:刘泊静 摄影:丁沣)
  延伸阅读:
  2018年10月22-26日,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第82届大会在韩国釜山召开。会议期间,IEC各国家委员会一致提名选举现任IEC副主席、中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舒印彪为IEC第36届主席,任期为2020-2022年。这是该组织成立112年来,首次由我国专家担任最高领导职务,是我国参与国际标准工作的重要里程碑,是国家电网落实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

注:本文章转载自中国电力新闻网,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