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说】关于利用熔盐储热技术来存储电能

时间:2017-05-09 16:39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2017-021期【微话题】目前有研究将弃风弃光的电力通过工业电加热直接加热熔盐进行存储,在需要时通过熔盐放热,由汽轮机将其重新转变为电能。您怎么看待用熔盐储热技术来存储电能?在电力存储市场推广的障碍主要有哪些?

中南院-刘**:个人认为:电力存储市场推广的障碍主要有:效率,可靠性,运维管理。所以,目前还不如直接电储。

光热联盟-杜**:有观点说,虽然转化效率很低,但只要能得到收集能量40%,在经济上依然是可行的,因为当前电池储电的成本很高,并且电池储能的寿命周期还不到10年。

内蒙院-王**:熔盐储能理论循环没有次数限制,适合大规模大容量开发,蓄电池储能寿命有衰减,同时价格也同样很贵,如果大容量储能能考虑采用熔盐储能,也是未来发展趋势。

延达能源-张*:我认为:风光效率就本来就只有10%多一点,再用汽轮机热转换发电,那发电效率更低,用这种方式存储电能既没有效率,也没有经济性,还不如直接供热还有可能。

电工所-白**:从热力学的原理来看,电能属于高品位能源。讲电转换为热,是降低了能量品位,所以再进行发电时会带来效率的锐减。能量品位和经济性有时不是统一的,在一定时期内,这种方案可能会存在经济价值。

电是很好的东西,但使用环节是人为控制的。如果经济性可以,不妨推广之。推广的主要障碍是电价。有人提议给储能企业补贴,但补贴多少还没有定论吧。

中盐国利-穆**:补贴有2个方面,一个是电力需求侧补贴(北京已取消),一个是燃煤锅炉改造补贴(北京力度大),都是可以让企业受惠的!电力需求侧补贴因为是鼓励移峰填谷,所以企业做储能系统能够拿到这份补贴,会特别有优势,可惜北京已经不再补贴了!锅炉改造补贴则是不管企业是“煤改气”还是“煤改电”,都可以根据锅炉的蒸吨数申请补贴,表面上储能没有特别的优势,还是要根据节能优势与其他替代型竞争对手进行竞争!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