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努奥二期200MW光热发电项目设总李硕:早生华发非多情

时间:2018-12-02 10:37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硕总,你的白头发……”(怎么这么多?)小王惊讶之余,及时收回了后半句话。
  李硕下意识地摸了摸脑袋,笑了笑:“哎呀,又该染头发了。”
  “我记得以前你头发挺黑的啊。”小王回想起八年前自己刚入职时,那时候的“硕总”还是“李工”,一头乌黑茂密的短发,面容白皙,堪称热机专业的颜值担当。
  “岁月是把‘杀猪刀’呀。”李硕仍然笑眯眯的,毫不介意小王的唐突。
  1980年出生的李硕,于2008年进入山东三建工作。十年的光阴,他从一名年轻的热机专业工程师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设计总工程师,当初意气风发的“小鲜肉”早已成了一位五岁女儿的“型男老爸”。然而十年磨砺,十年雕琢,时间回馈给他的可不只是发色的改变。
  2012年,埃及奔赫和吉萨两个燃机项目的设计工作启动,公司任命李硕担任项目设总。这是公司第一次承接北非地区的燃机项目,面对对方的严苛标准以及复杂情况,身为设总的李硕必须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进行多方协调。要想项目得以顺利进行,过硬的技术水平和优秀的管理协调能力,对于一个项目设总而言,缺一不可。当时,这个项目共有18个不同的分包商在同时进行设计和施工,设计接口非常之多,给设计工作带来很大困难。但是,李硕偏偏迎难而上,凭借着自身的韧劲儿和踏实肯干的精神,带领团队克服时差带来的加班和昼夜不分,也时常在半夜等待着业主要求召开的电话会议。接手项目历时一年间,他收发的来往邮件总共超过1000封。项目后期,针对设计工代外派时间长,条件艰苦的问题,他除了做好设计人员的思想工作并帮他们解决后顾之忧外,也身先士卒地投身现场解决问题。正是凭借这种精神,在项目结束后,整个团队任劳任怨,受到了业主多次表扬。
  也就是从那时起,同事们在不经意间发现了他两鬓的变化。华发渐渐显露,伴随着他在设总的角色上一路前行。就在设计项目管理工作日益精进的同时,公司和他一同迎来了新的挑战。
  摩洛哥努奥光热二期工程,媒体称它是由中国的年轻设计公司(鸿瑞咨询公司成立于2007年)所设计的当时全球容量最大的槽式电站。与设计公司同样年轻的,还有这个项目的设总李硕。在国内普遍没有光热设计经验的形势下,业主还坚持要求进行三维设计,难度不言而喻。同时,从常规能源到新能源,从火电到光热,对李硕而言也是一次历练和打磨。面对公司的安排,他依旧不发一言地服从,加班、协调、出差早就成了家常变法。然而过程中的诸多辛苦与劳累,都在项目顺利移交的那一刻变得甘之如饴。他深知,在一带一路战略的指引下,我们所承接的每一个国际项目,不仅代表着个人、公司、集团,也代表着国家形象。
  成长的脚步注定匆匆,如今的李硕变得更加忙碌。在国外业主谈判的会场上,有他消瘦笔挺的身影在据理力争;在国内光热论坛的发言席上,有他铿锵的声音在侃侃而谈。随着工作履历的增加,他意识到了理论武装实践的重要性。带着对自我提升的要求,他考取了华北电力大学工程硕士研究生,希望通过学习深造来寻找工作实践的理论注脚。尽管白发越来越多,越来越明显,可他从不在意这一变化,反而欣然接受成长带来的蜕变,从偶像派成功转型实力派。殊不知,实力才是魅力的所在。
  经风历雨,桃李不言;硕果丰盈,下自成蹊。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