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主任委员金建祥:光热发电及其在风光大基地中的应用

时间:2022-11-25 10:45来源:中国能源研究会
  11月24日,中国能源研究会第17期能源大讲堂精彩开讲。本期主讲嘉宾——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浙江大学研究员、博导,全国劳动模范、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工程师,浙江高晟光热发电技术研究院董事长兼院长金建祥金建祥教授作了题为“光热发电及其在风光大基地中的应用”的讲座。来自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及高校的会员和能源科技工作者在线参加了讲座。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秘书长王凡主持本期能源大讲堂。
  金建祥教授深耕太阳能热发电领域多年,具有很高的理论水平和丰富的项目实践经验,承担并出色完成了国家多项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是行业内的权威专家之一。此次讲座,金建祥教授从“双碳”目标背景入手,介绍了光热发电技术原理、发展现状及前景,并通过优秀案例较为详细地阐述了光热发电在风光大基地中的作用。
  他表示:“双碳”目标提出后,我国以煤为主结构的电力系统亟待向低碳灵活的电力系统转型。风光大基地建设成为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光热发电具有低碳清洁、自带储能、调节能力强、电网友好等特点和优势,因此风光基地结合光热发电和熔盐储能技术,可实现整个基地发电系统的稳定、可调,承担基本负荷的作用并逐步替代火电,逐步提高新能源在整个电源中的占比。光热发电及熔盐储能技术是我国未来能源解决方案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熔盐储能技术将是火电调峰主要技术路线之一,加快我国光热型熔盐储能电站示范应用,不断探索光热发电在风光大基地中的规模化应用,势在必行。

注:本文章转载自中国能源研究会,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