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西北分部张振宇:储能型太阳能热发电对电网运行的促进作用

时间:2020-08-17 17:16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太阳能热发电是将太阳能转化为热能,通过热功转化过程实现发电的系统。在原理上,太阳能光热电站与传统的化石燃料电站类似,后端均采用透平机组(多为汽轮发电机组),最大的区别在于前端输入能源的不同。目前商业化应用的太阳能热发电是通过聚光器将太阳光反射聚集在吸热部件上,经由传热介质将太阳能转化为热能,然后通过热力循环做功实现发电。
  太阳能热发电最大的特点是带有大容量、低成本、环保的储能装置。储能型光热电站具有突出优点:
  一是运行方式灵活。对太阳能资源变化的敏感性相对较低,可依靠其储热优势带相对平稳的基荷运行;也可根据电网需求,发挥灵活调节性能追踪负荷调峰运行或与风电等随机波动的新能源互补运行,进而减少弃风弃光;还可以通过热电联产方式实现高温制氢或清洁供暖。
  二是调节性能出色。根据我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测试情况,光热电站调峰深度最大可达80%,50%-100%负荷运行时汽轮机效率下降不超过10%,升降负荷速率可达每分钟3%~6%额定功率,冷态启动时间1小时左右、热态启动时间约25分钟左右,调节性能优于常规火电。
  三是支撑能力突出。由于其常规岛部分和传统火电基本相同,加之储热装置降低了资源波动的影响,因此光热机组在频率稳定、功角稳定和电压稳定等方面对系统提供的支撑能力可以与常规火电相媲美,这在新能源高占比、直流大容量送出、交流网架相对薄弱的电网中尤为重要。
  四是储热效率高、电网友好性强。相对电化学储能,光热电站储热效率并不逊色,可以达到95%以上;相对光伏和风电,光热电站电力电子化设备少,抵御电网故障冲击的能力更强。
  目前由于太阳能热发电仍处于工程示范阶段,装机规模较小,导致光热电站运行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调峰能力未充分发挥;二是市场竞争力不足;三是安全管理存在一定短板。
  长远来看,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发展面临较好的前景:
  一是成本降低速度显著。随着量产规模不断扩大,预计2030年光热电站度电成本可至0.35-0.45元/kWh,接近平价水平。
  二是电力市场带来新机遇。随着调峰辅助服务等市场化工作的不断深化,光热电站跟踪政策,合理设计镜场规模、储热容量及汽轮机调峰能力,积极参与辅助服务,就可以实现在保证计划电量的基础上获得新的利润增长点。
  三是光热电站的附加功效将更受欢迎。以西北电网为例,一定配比的光热电站接入将减少系统惯量对新能源接纳能力的制约,在保障电网安全运行的同时为实现清洁能源发电占比目标提供新路径。
  定于8月26~27日在江苏省宿迁市召开的2020年度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上,国网西北分部大规模新能源智能管控与市场机制创新工作室主任张振宇将对《储能型太阳能热发电对电网运行的促进作用》进行分析。
  张振宇简介 
  张振宇,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任西北电网大规模新能源智能管控与市场机制创新工作室主任、国家电网西北电力调控分中心主任。
  主要从事电网调度运行、稳定控制、新能源运行等方面的工作。参与组织了新疆与西北交流联网、西藏与西北直流联网、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等重大工程启动调试,主持了多科研和生产项目,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0余项。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