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利达钾业总裁赵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太阳能热发电用工业硝酸钾备受瞩目

时间:2017-11-28 13:12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11月25日,在2017深圳国际全触与显示展举办之际,中央电视台7套《态度》栏目组到达展会现场,选取展会中技术先进、国产自主优秀品牌产品的企业进行采访,江西金利达钾业有限责任公司(下文简称金利达钾业)总裁赵晨先生接受了记者采访,并介绍了集团的发展历程以及主要产品——太阳能热发电用工业硝酸钾。
图:央视记者采访赵晨总裁
  金利达钾业是一家以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专业制造硝酸钾和硝酸钠为主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工业硝酸钾和太阳能储热熔盐等国家标准主要起草单位。产品涉及到“新材料、新能源、新农业”等多个领域。其中,“新材料”级高纯硝酸钾是公司的拳头产品,主要用于光学玻璃的化学强化;“新能源”光热发电储能用硝酸钾是一个前景广阔且优势明显的新能源产品;“新农业”硝酸钾作为最优质的复合肥是一切高品质作物不可缺少的重要成份,不仅增产增收,更主要的是提高作物品质,无毒无害无残留,是食品安全的重要保证。
  公司创始人赵家春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行业著名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其自主研发的“复分解法新工艺制取硝酸钾”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得了“江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和“国家重点新产品”等成果和荣誉;拥有自主研发的国家发明专利28项,其中“复分解法生产硝酸钾的方法”获得了2016年度“江西省专利奖”。
  在采访中,赵晨总裁说:熔盐是太阳能热发电优良的传热储能介质,同时在建筑供暖、谷电制热、风电消纳等方面都具有一定的应用前景。但光热电站中所使用的熔盐在品质与价格方面都与常见农用化肥(硝酸钾和硝酸钠为常见的化肥原料)有较大差别。太阳能热发电熔盐通过选取不同类别的单体原材料(单晶盐),严格按照一定比例复配形成性能稳定的混合共晶盐。在熔盐所选用的单晶盐中,若杂质离子(如氯离子、硫酸根离子、铵根离子、碳酸根离子等)含量不能严格把关,将会导致最终的产品性能大打折扣,从而影响储换热效率,严重时可能腐蚀设备管道造成熔盐泄露事故,或者堵塞管道导致电站瘫痪。因此,杂质含量是评判熔盐品质的重要指标,高品质的熔盐产品才能更好地对电站安全性负责。
  赵晨总裁说:储热熔盐中硝酸钾和硝酸钠的氯离子和硫酸根离子尤其需要注意,它好比人类血管中的胆固醇,轻则造成堵塞,重则危及安全,尤其高温条件下氯离子对设备的腐蚀性更是成几何倍数增加,严重影响着生产安全和运行寿命。而有数据显示,使用304L不锈钢材质的熔融盐储罐,在高温条件下,氯离子每增高10ppm,腐蚀性增加8-12%,超过界限值将大大减少设备的设计寿命。降低熔盐对储热设备的腐蚀问题,就需要采用低氯低硫的熔盐产品。金利达钾业生产的高纯度硝酸钾,主含量可达99.9%以上,氯离子(Cl-)含量低于40ppm,硫酸根低于20ppm,达到世界领先技术水平。 目前金利达钾业的实际硝酸钾产能达到22万余吨,是国内目前单体熔盐最大的生产企业;其实际产能和出口量列国内同行业首位,已出口到以色列、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近50个国家和地区。另外,金利达钾业母公司——腾达集团下一步将添加熔融盐另一组分硝酸钠的生产线,目前前期规划已基本完成。
  此外,赵晨总裁还向记者介绍了公司与众多光玻行业内知名企业的成功合作案例,详细讲解了公司针对硝酸钾在光玻强化行业所做的研发和售后服务工作,以及金利达钾业高品质工业硝酸钾在光玻领域的技术应用与未来发展前景。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