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赏我国太阳能集热供暖工程案例,推广需明确有效的政策支持(3)

时间:2018-04-16 15:14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4、五星太阳能3200平方米高效平板太阳能集热器供暖系统

  2018年初,广东五星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为西藏拉萨某部队营区提供了3200平方米高效平板太阳能集热器,同时提供整套采暖系统的技术服务,太阳能采暖系统安装于部队营区内,可满足8600平方米营房的采暖

 图:五星太阳能3200平方米平板集热器西藏供暖系统

  长期来看,对清洁能源的充分利用仍将是我国改善大气环境、消除雾霾的最终解决途径,而改善环境,太阳能首当其冲。有专家提出,在燃煤锅炉的能源补充和替代上,天然气并非最好的选择。从绿色环保的角度讲,天然气锅炉虽说在污染物排放方面大大减少,但其燃烧时仍会释放少量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和大量二氧化碳类温室气体,同时,天然气并非可再生能源,从国家能源安全的角度看,大量消耗天然气绝非长久之计。电锅炉虽然在使用过程中的环境效益明显,但电的来源又不一定是清洁的,而且电力属于高品位能源,直接供热也造成能源的另一种浪费。对于大型公共建筑而言,太阳能采暖在非采暖期可以提供大量的生活热水,在采暖期,与暖气费、电费、燃气费相比,除了必要的维护成本以外几乎不产生使用费用,也不会产生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等废气,对能源的节约也是无可比拟的。不仅如此,太阳能暖气还可以和燃煤锅炉、燃气炉、生物质锅炉、空气能、电加热、热泵等辅助能源结合,实现高能效的复合能源的综合利用。

  “如果华北地区有一半的小型自助燃煤锅炉改用太阳能采暖,那么华北上空将会减少1/3以上供暖性雾霾。”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秘书长贾铁鹰曾表示,“太阳能蓄热采暖是节能减排,减少雾霾污染的有效途径之一。” 

  在国外,如丹麦、德国、瑞士等欧洲发达国家,太阳能供暖系统已经占有了很高的市场份额。我国的太阳能光热供暖为什么还没有形成大范围的市场推广态势?有专家指出,根本原因是还没有政策环境和明确可行的政策支持。从河北省发布的《方案》就可见一斑,和此前的《关于征求“河北省农村地区太阳能取暖试点实施方案”意见的函》内容相比,最后出台的《方案》中缺少了相关补贴的政策,仅是“太阳能取暖试点的补助标准,暂按现行的电代煤气代煤的补助标准执行,新的相关政策出台后再作调整。”在国外,政府对太阳能供暖的补贴政策非常明确。例如,在德国,只有包含供暖用途的太阳能光热应用系统才享有政府补贴,部分地区的补贴甚至高达到每平米120欧元。

  除了政府的补贴和大力支持,对于太阳能集热供暖这一新兴行业,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商务模式。市场上成熟的EMC(合同能源管理)、BOT(市场运营管理)等创新灵活的商业模式都可以引用到太阳能集热供暖工程中,让投资方、使用方、建造方实现多赢,解决太阳能供暖工程前期投资成本相对较大的难题,从而助推太阳能供暖在我国的规模化发展。前述《方案》中也提及,“太阳能光热+辅助热源”的取暖系统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即太阳能光热和辅助设备可由能源服务公司或光热设备生产企业等出资,能源服务公司或光热设备生产企业等依合同通过向公服单位收取取暖费收回投资。在我国,没有集中供热管网的南北方大部分地区的区域性建筑和单体建筑上,太阳能供暖大有用武之地,而城镇化将是太阳能供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和起飞的平台。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末页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