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总院赴非洲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南非等开展能源合作调研工作

时间:2018-05-28 10:08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非洲是中国传统政治、外交和经济合作重点地区,是构建“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不可或缺的重要区域之一。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将于2018年在中国北京举办,经过17年的发展,论坛已成为中国和非洲国家开展集体对话的重要平台和进行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中国高度重视与非洲国家间的能源合作,为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中非能源合作,惠及非洲民生福祉,促进能源绿色发展,受中国国家能源局委托,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下文简称水电总院)牵头组织了《中非能源合作思路创新研究》。根据工作需要和国家能源局安排,水电总院副院长顾洪宾带队一行8人,于4月25日-5月9日赴非洲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南非三个重点国别开展调研工作。
  本次调研的三个国家特点鲜明,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埃塞俄比亚是东非乃至整个非洲最重要的国家之一,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被誉为“非洲政治首都”,是非盟总部和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总部所在地,世界银行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众多国际机构在此设有办事处。肯尼亚是中非产能合作先行先试示范国家之一,首都内罗毕是联合国在全球的四大总部城市之一。作为“金砖国家”之一的南非是非洲最发达的经济体,也是辐射南部非洲的核心市场,具有较高的电气化水平及较好的工业基础。
  本次调研工作涵盖区域组织与国际机构、能源主管部门、中国驻所在国使领馆(团)及主要的金融机构与能源企业等30多家,包括非盟基础设施与能源司,世界银行,国际金融机构(IFC),埃塞水能、灌溉与电力部,肯尼亚能源与石油部,南非能源部,中国驻埃塞使馆,中国驻肯尼亚使馆,中国驻南非使馆,中国驻非盟使团,埃塞CDRC智库等。调研工作受到了非洲国家的高度重视,非盟及非洲国家能源电力主管部门安排了较高层级人员参加会议。
本  次调研工作达到了预期效果,为推动中非能源电力多层次、多角度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图:中国驻非盟使团旷伟霖大使与顾洪宾副院长亲切交谈
图:调研团组与世界银行座谈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