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师大李申生和清华大学李元哲教授喜获2018年度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

时间:2018-10-11 15:42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10月10日,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发布《关于2018年度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评选结果的公告》,首都师范大学物理系教授李申生和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教授李元哲获得2018年度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简介附后)
  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以下简称杰出贡献奖)由联盟发起,旨在奖励那些对我国太阳能热利用的科学技术进步做出重要贡献的个人,从而在行业内树立标杆,进而鼓励更多的太阳能热利用工作者和爱好者,通过不懈的追求,严谨的探索,以忘我的科学技术创新精神来大力推动我国太阳能热利用事业的蓬勃发展。
  作为我国首个涉及太阳能热利用方面的奖项,杰出贡献奖在评选流程上不需要本人申请或其它机构推荐,而是由联盟秘书处进行候选人提名,经联盟专家委员会和联盟理事长联席会两轮投票,根据得票情况综合确定当年度的获奖人。杰出贡献奖每年评选1次,每次奖励不超过2人,允许年度空缺,奖金10万元/人(税前);参评人员须有十五年以上从事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或高科技产业化经历,公务员(包括退休人员)不参与评选。
  
  李申生教授简介
  
  1930年7月生。毕业于浙江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物理系教授,1983~1988年期间担任物理系主任。从事理论物理和热能工程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是7届15名热能工程专业太阳能热利用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导师。其研发的“1.5平方米平板型间歇式太阳能制冰机” 获得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重大科研成果奖,“8平方米平板型自动跟踪连续式太阳能冷藏柜” 获得1980年北京市科技奖,“供热及空调系统的热蓄存” 获得1981年国家建委重点科研项目二等奖。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总日射表的倾斜效应”,“盐浓度梯度太阳池内部稳定性的主动控制与调节”,国家科委“八五”科技攻关项目“利用太阳能为水产品越冬养殖供热”等。代表性论著有《太阳能热利用导论》和《太阳能物理学》等。并在国内外知名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
  1992年获国务院颁发的“对我国高等教育有突出贡献的专家”证书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曾任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太阳能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京市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市物理教学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市教委21世纪新教材《科学》主编,《太阳能学报》和《太阳能》主编等。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能源顾问。教育部理论物理教材编审组热力学和统计物理学组长,教育部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专家组成员。科学技术部科技经济专家委员会专家。
 
  李元哲教授简介
       
  1935年10月生。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教授。曾担任我国“七五”期间国家攻关课题“可再生能源——太阳能利用”国家二级课题组长。在中、西德合作的可再生能源村的建设中,两次获得太阳房科技进步二等奖,一次获得太阳能热水器科技进步三等奖,先后在国内外发表了90余篇论文和三部专著,即李元哲主编、六单位合编的《被动式太阳房热工设计手册》,李元哲等编著的《被动式太阳房的原理及其设计》、《太阳能原理、制造与施工》。拥有三十五项国家专利,其中有两项发明专利。
  在太阳能行业内率先成功地应用了热管技术,于大面积热水工程上被称为100%成功者。1978年在清华大学建立了一座太阳能地板采暖实验室,也是我国第一个太阳能地板采暖房,在无其它补充能源的情况下,低温辐射地板在北京用于采暖取得成功。2000年以来,首创的空气源热泵低温辐射地板采暖在寒冷地区得到了推广,取得节能60%以上的效果,经建设部鉴定为“国内首创,国际先进”,为我国寒冷地区创建了一种全新的清洁节能采暖模式,2005年至今已稳步推广了几十万平米。2014~2015年冬季在清华阳光设备厂职工宿舍(两间)完成了“空气源热泵辅助主被动太阳能的试验房”,经测试平均室温达20℃以上,节能率大于80%,经工信部组织专家鉴定为“国内首创,国际先进”。
(杜凤丽 洪松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