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就卓越标杆,中广核新能源将引领中国光热发电产业持续发展

时间:2018-10-29 13:49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2018年6月30日,中广核新能源德令哈50MW槽式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以下简称德令哈项目)常规岛一次带电并网成功,成为我国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中率先并网发电的项目。10月10日,该项目正式投入运行,是国家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中首个实现投运的项目,成为我国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事件。
  近期,德令哈项目的业主——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中广核新能源)提出加入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国家光热联盟)的申请,并获得了国家光热联盟理事长联席会的表决同意,这家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的“领头雁”企业正式成为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国家光热联盟在推进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和产业发展的路程上又添一名主力成员。
  铸就光热发电卓越标杆,引领发展
  德令哈项目位于青海省德令哈市的戈壁滩上,共占地2.46平方公里,项目所在地距德令哈市7公里,海拔3000米,常年干旱少雨,气候干燥寒冷。主体工程于2015年8月开建,经过历时3年全球海拔最高的槽式电站的建设,中广核新能源在提升太阳能发电技术、工程开发建设能力、系统集成优化与运行能力、关键设备制造能力等方面走在了前列,实现“五项首个”——我国首个开工的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首个获亚洲开发银行优惠贷款支持的光热发电项目、首个带电并网,首个正式投运,全球首个导热油分步注油案例。
  德令哈项目的建设环境可谓是全球海拔最高、极端温度最低;面对高寒缺氧的极端天气,中广核开创了全球槽式导热油电站分步注油(其他国家均为一次性注油)的先例,改进了太阳岛集热器基础精度控制的测量工装,极大地缩短了建设工期,在突破技术壁垒的同时,摸索出了更适合我国西北部自然环境的光热发电项目实施方案,成功在3000米的高原戈壁上建成了这一“超级工程”。该项目的投运将为在高海拔地区建设大容量太阳能热发电站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同时,电站的投运也将对建立国内槽式光热发电系统和产品的相关标准提供重要参考和示范,为国内光热发电行业发展积累工程建设、运营维护和项目管理经验,为更安全、更经济地建设大规模光热电站奠定坚实基础。
  在太阳能领域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除了开工建设全国第一个大型商业化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外,中广核新能源还成立了全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光热发电领域的国家级研发中心——国家能源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研发中心(简称研发中心),该研发中心于2013年获得国家能源局的批复同意。该研发中心依托中广核新能源德令哈项目,集产、学、研、用于一体,承担着光热发电技术领域重大技术研究、重大技术装备研制、重大示范工程建设、技术创新平台建设的“四位一体”科研任务,通过整合太阳能热发电产业链资源,实现太阳能热发电关键技术及产品国产化、自由化和产业化;建设填补国内空白,开放型热发电关键设备的检测平台或中心;开展热发电设备性能系统评价方法和测试平台研究,形成自主技术规范和标准体系,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集成创新研发、技术交流和人才培养平台。
  善用自然的能量,让天更蓝水更清
  中国广核新能源是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2014年10月在香港上市,定位为中国广核集团开发、运营非核清洁及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的重要平台,负责中广核新能源产业的经营发展和改革创新。
  中国广核集团善用自然的力量,自2006年开始涉足新能源领域,陆续开拓风电、太阳能、水电等新能源业务。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中广核新能源业务在运控股总装机达到1500万千瓦。截至目前,中广核新能源风电装机1164万千瓦、太阳能装机258.5万千瓦,管理其它能源项目74.65万千瓦,与五大电力主要清洁能源上市公司相比,在发展速度、发展质量、度电成本、度电利润等指标上全面占优,综合实力排名国内同行业前列。
  中广核新能源总经理李亦伦介绍说,除光热发电外,中广核新能源在太阳能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领域也是实现了多个第一。中广核成功中标全国第一个光伏特许权招标示范项目——甘肃敦煌10MW光伏并网发电项目;中标全国第一个光伏“领跑者”基地——山西大同采煤沉陷区300MW光伏示范项目。目前,中广核新能源的太阳能业务遍布全国29个省区,光伏发电装机容量位居全国第三,具备较强的项目运维能力、领先的技术研发能力,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在风力发电领域,中广核风电业务发展速度和质量均处于行业内领先水平,尤其是海上风电业务,实现了我国业内的多个第一:中广核参与了国内第一个大型海上风电项目——上海东海大桥10万千瓦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建设;自主开发建设了我国首个符合“双十标准”的真正意义上的海上风电项目——中广核江苏如东海上风电项目;开工建设了国内难度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福建平潭3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国内单体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广东阳江南鹏岛4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获得核准;成功中标了法国及欧洲首个海上漂浮风电示范新项目法国大西洋格鲁瓦项目,成为国内首家进入漂浮海上风电技术领域的企业。
  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供应是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的助推力。中广核新能源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用质量和服务探索区域能源综合利用解决方案,在区域能源、煤改电、清洁供暖、售电等新业务上,以及运维检修、能源托管等新服务上,力求为客户提供最佳的能源解决方案和能源供应。
  重视行业标准建设,引领标准发展
  中广核近年来高度重视行业的标准建设,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谭建生介绍:在国家大力发展绿色能源的背景下,中广核始终把标准化建设作为实现“走出去”战略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已先后承接并完成包括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在内的700多份国家和行业标准编制。在太阳能领域,中广核于2009年成立了中广核太阳能公司,已编制了超过300项地面光伏、屋顶光伏、微网、光热系统化建设运营的标准及技术规程。2016年12月,2016年12月,中国标准化协会太阳能应用分会成立,秘书处就设在中广核太阳能开发有限公司。2018年9月,中广核新能源主编的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标准体系通过全国太阳能光热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专家审查。中广核有能力、也有条件实现行业标准建设的目标,未来中广核将继续发挥在标准化建设方面的已有优势和行业发展中的影响力,全力支持并推动中国太阳能应用领域标准化事业的建设和发展。
  铸就卓越标杆,引领中国光热发电产业持续发展。中广核新能源德令哈公司总经理王志刚曾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在未来能源结构调整过程中,光热发电产业前景非常广阔。国家光热联盟是太阳能热利用领域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联盟,这与中广核新能源追求以技术创新促进产业发展的意愿非常契合,未来中广核新能源将抢抓机遇,继续发挥已有的优势和在行业发展中的影响力、号召力,全力支持并推动太阳能光热发电事业的建设和发展,与其他成员一道,构建太阳能行业开放的创新平台,引领中国太阳能光热持续发展。(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