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就太阳能热发电工程项目规范公开征求意见【附征求意见稿】

时间:2020-10-30 07:06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工程建设强制性国家规范《太阳能发电工程项目规范(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包含光伏发电工程和太阳能热发电工程(含一般规定、聚光集热系统、储换热系统、发电岛系统、电气系统五部分内容),征求截止时间为2020年10月30日。
  根据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国发〔2015〕13号)要求,2016年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了《关于深化工程建设标准化工作改革的意见》(建标〔2016〕166号),并在此基础上,全面启动了构建强制性标准体系、研编工程规范工作。
  2018年住房城乡建设部下达了《风力发电工程项目规范》的研编任务,本征求意见稿是在研编成果的基础上形成。
  参加起草单位有: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北京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河北省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西北水利水电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晶澳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公司
 
以下仅摘取太阳能热发电工程部分内容【查阅全文请下载附件】:
4太阳能热发电工程
4.1一般规定
4.1.1太阳能热发电工程应遵循节约集约用地、用水和充分利用太阳能资源的原则。
4.1.2太阳能热发电工程供水水源应稳定可靠。采用单一水源可靠性不能保证时,应设备用水源。采用多水源供水时,应满足在事故时能相互调度。
4.1.3具备储能系统的大型、中型太阳能热发电站,应具有电力调峰、调频的能力。
4.1.4太阳能热发电工程应根据资源及建设条件,进行系统优化和技术经济比较后,确定聚光集热、储换热、发电岛系统性能指标水平。
4.1.5太阳能热发电工程建(构)筑物的安全等级应按表4.1.5的规定执行。
4.1.6抗震设防烈度为6度及以上地区的太阳能热发电工程建(构)筑物应进行抗震设计,抗震设防类别的划分应符合下列规定:
1吸热塔构筑物、集控楼建筑物应划为重点设防类(乙类);
2除第1、3款以外的其他生产建筑、辅助及附属建筑物应划分为标准设防类(丙类);
3围墙、车棚、材料库等次要建筑物应划分为适度设防类(丁类)。
4.1.7根据地基复杂程度、建筑物规模和功能特征以及由于地基问题可能造成建筑物破坏或影响正常使用的程度,太阳能热发电工程地基基础设计分为三个设计等级,设计时应根据具体情况,按表4.1.6选用。
4.1.8太阳能热发电站应设置可靠接地网,接地网应按电站主体工程寿命进行防腐设计。
4.1.9吸热塔的楼梯、平台、孔洞等周围,均应设置栏杆或盖板。楼梯、平台均应采用防滑措施。
4.1.10采用熔融盐或导热油的太阳能热发电系统,应根据场址气候条件、设备配置及系统特点采用防凝方案。熔融盐管道、阀门、仪表应配置伴热系统。
4.1.11伴热电缆在敷设前后应进行检查,伴热电缆应经隐蔽工程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保温施工。
4.1.12太阳能热发电镜场布置应因地制宜,符合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要求。
4.1.13太阳能热发电站废水应经无害化处理后循环利用或达标排放。
4.1.14太阳能热发电工程项目在运行阶段应制定安全和运行手册。运行维护人员必须接受专门的培训。
4.2聚光集热系统
4.2.1太阳能热发电工程集热场区的防洪标准不应低于50年。
4.2.2吸热塔航空标识的设置,应符合航空飞行器安全飞行的要求。
4.2.3太阳能热发电工程集热场区的支架和基础应按承载能力极限状态设计,并满足正常使用极限状态的要求。支架基础设计安全等级不应小于上部支架结构设计安全等级。
4.2.4吸热器周围应采取防止集热场能量对吸热器周边设备和结构造成损坏的防护措施。
4.2.5导热油系统安装结束后,所有管道必须经强度试验合格。
4.2.6导热油管路阀门、集热器(SCE)间的旋转接头处,应采取泄漏应对措施。
4.2.7聚光集热系统的跟踪设备应具备将自身置于安全位置的功能。
4.2.8在生态环境脆弱的地区建设的太阳能热发电站,集热场区电缆敷设应避免大面积挖填。
4.2.9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外置式熔融盐吸热器,应在进口缓冲罐上设置安全装置。水工质吸热器的汽包、过热器出口和再热器进口应设置安全阀,或采取其他安全措施。
4.2.10定日镜或集热器支架桩基础施工完成后,应进行基桩检测,抽检数量不应少于总桩数的1‰、且不应少于6根。
4.2.11吸热塔结构施工时应根据工艺要求制定大件设备吊装方案,保证吸热塔周围建(构)筑物及人员安全。
4.2.12滑模施工模板滑升速度必须由混凝土早期强度增长速度确定。
4.2.13吸热塔滑模在滑升过程中,应随时检查操作平台结构、支承杆的工作状态及混凝土的凝结状态,发现异常时,应及时分析原因并采取有效的处理措施。
4.2.14吸热塔模板提模或滑升前应进行1.25倍的满负荷静载试验和1.1倍的满负荷滑升试验。
4.2.15吸热塔施工采用电动(液压)提模或滑动模板工艺施工时,模板须进行专项设计。
4.2.16熔融盐吸热器及熔融盐换热器应有事故排盐措施。
4.2.17吸热塔内的辅助设备用房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小时的防火隔墙或1.5小时的楼板与吸热器本体分隔。吸热塔内应设置火灾报警系统。
4.3储换热系统
4.3.1吸热器出口高于450℃熔融盐下塔管道应装设蠕变监察段,监察段应设置在靠近出口缓冲罐出口管段上。
4.3.2太阳能热发电站熔融盐管道监察段上不应开孔和安装仪表插座,也不应安装支吊架。
4.3.3熔融盐的运输应当依照有关法规的规定取得运输许可。
4.3.4导热油管道法兰结合面应用质密、耐油和耐热的垫料,不应采用塑料垫、橡皮垫和石棉垫。
4.3.5导热油系统的设备及管道的保温材料,应采用不燃烧材料。
4.3.6导热油注入和熔融盐融化应制定专项方案。
4.3.7熔融盐储罐区应设防护堤。导热油储存区集油坑应采取防渗漏措施。
4.3.8熔融盐储罐基础应采用隔热基础,并进行相应的热工计算和应力分析。
4.3.9熔融盐泵支架应根据熔融盐泵的动参数进行结构谐响应动力分析。
4.3.10熔融盐储罐的罐壁和罐底边缘板用钢应为一级板,并应逐张进行超声检测。储罐焊缝焊接前应进行焊接工艺评定。储罐罐壁、罐底板、底圈罐壁板与罐底边缘板之间的焊缝质量等级应达到一级。
4.3.11当辅助能源采用天然气且室内布置时,其泄压部位应避免面对人员集中场所和主要交通道路。
4.3.12太阳能热发电站设置的自动灭火系统、与消防有关的电动阀门及交流控制负荷,应按保安负荷供电。当机组无保安电源时,应按Ⅰ级负荷供电。
4.3.13抗震设计时,设备抗震重要度应按设备用途和地震破坏后的危害程度分为以下四类。
第一类,除第二、三、四类以外的设备。
第二类,附录X压力容器分类中II类压力容器,以及加热炉和高度为20m~80m的直立设备。
第三类,附录X压力容器分类中III类压力容器,以及加热炉和高度大于80m的直立设备。
第四类,消防用途的设备。
抗震计算时,设备抗震重要度系数应根据设备抗震重要度类别按下表选用。
4.4发电岛系统
4.4.1汽轮机本体的安装程序,应符合其技术文件的要求,不应因设备供应、图纸交付、现场条件原因更改安装程序。
4.4.2发电机定子吊装就位前,与起吊有关的建筑结构、起重机械、辅助起吊设施等强度必须经过核算,并应作性能试验,以满足起吊要求。
4.4.3集中控制室的疏散出口不应小于2个。
4.4.4集中控制室不应穿行汽、水、油等工艺管道。集中控制室应设置整体刚性防水楼、屋面。
4.5电气系统
4.5.1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顶部和外墙上接闪器必须与构筑物栏杆、旗杆、管道、设备、门窗、支架等外露金属进行可靠的电气连接。
4.5.2导热油系统内的的电机及电缆应考虑防爆要求。
4.5.3太阳能热发电站应根据运行模式配置保安电源。运行过程中,聚光集热系统定日镜和熔融盐主循环泵不应同时失电,槽式或线性菲涅尔式集热单元和导热介质主循环泵不应同时失电。
4.5.4太阳能热发电站镜场户外电气、控制设备防护等级不应低于IP54。
附件:工程建设强制性国家规范《太阳能发电工程项目规范》(征求意见稿)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