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集暘院士:地热能的“前世 今生 未来”

时间:2018-07-09 21:08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源热泵产业联盟名誉理事长汪集暘院士于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开展了题为“地热——一种地球本土的未来能源”的学术报告。报告围绕地热的概念、开发地热的原因、国内外地热开发利用现状、地热开发利用方向、以及未来展望几方面内容展开。
  汪院士讲述了其研究领域为地下水,并由地下凉水(水资源)转为地下热水(地热资源),指出二者并无本质区别,都来自于大气降水,只是降水循环深浅不同,我们应将地球水圈视为整体,不应把地表水与地下水完全隔离开来。
  1 地热的概念
  首先,汪院士提出了地热既是地球的本土能源,又是地球的未来能源。能源是人类赖以生存不可或缺的生活资料,人类的能源利用经历了从薪碳、木材到煤炭、石油、天然气的过程。核能和可再生能源将逐渐成为主要能源是能源界目前较为一致的看法。在可再生能源中,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海洋能都来自于太阳,只有地热是蕴藏于地球内部的热量。据研究显示,地球还有46亿年的生命,正处于其壮年期,仍在发生发展中。
  2 开发地热的原因
  进而介绍了地热能具有资源量大、稳定、能源利用效率高等优点。相较于太阳能、风能等发电方式,地热发电在成本上具有竞争力,二氧化碳减排优势明显。地热在未来能源结构中贡献非常突出。根据曹耀峰院士统计,按照《国家能源十三五规划》,我国非化石能源占比将从2015年的12%,提高到2020年的15%。届时,在可再生能源3个百分点的增幅中,地热发电与非电直接利用可以占到1/3,与太阳能、风能等非化石能源并列,“三分天下有其一”。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