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金利达钾业加入国家光热联盟,致力于低氯、低硫硝酸钾生产

时间:2017-07-14 22:59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在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过程中,越来越多的配套技术和产品供应商走入这个新兴的光热领域。江西金利达钾业有限责任公司(下文简称金利达钾业)就是其中一家。
 
  据悉,金利达钾业是国内最早专业从事硝酸钾、硝酸钠研究和开发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家工业硝酸钾标准主要起草单位之一,国家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承担单位,具有三十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产品质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是国内唯一能够长期稳定生产低氯、低硫离子的硝酸钾制造商。公司现有五个现代化的专业工厂,主要生产光热熔盐用硝酸钾、光玻化学强化用硝酸钾、工业用硝酸钾、高端农业用硝酸钾和硝酸钠研究等系列产品,其中硝酸钾产品生产能力达22万吨,居国内实际产能之首。
 
  为更快地融入太阳能热发电领域,金利达钾业向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提出了入盟申请。近日,国家光热联盟理事长联席会表决同意了其入盟申请,太阳能热发电产业链条上又多了一家拥有国内前茅、国际领先技术的熔盐原料供应商。
 
  目前被广泛应用在太阳能热发电站中的传热储热介质,主要是60%硝酸钠+40%硝酸钾混合而成的二元熔盐,全球范围内建成的商业化光热电站绝大部分都采用了熔盐储热。以西班牙一座容量为50MW带7.5小时储热的传统槽式太阳能热发电站(以导热油为传热介质)为例,熔融盐储热用量约为28000吨。如此大的用量下,熔盐原料的质量制约着电站的安全运行和设计寿命。其中,储热熔盐中硝酸钾和硝酸钠的氯离子和硫酸根离子两个指标尤为重要,它好比人血管中的胆固醇,轻则造成堵塞,重则危及安全,尤其高温条件下氯离子对设备的腐蚀性更是成几何倍数增加,严重影响着生产安全与设备运行寿命。有数据显示,使用304L不锈钢材质的熔融盐储罐,在高温条件下,氯离子每增高10ppm,腐蚀性增加8-12%,超过界限值将大大减少设备的设计寿命。
 
  据介绍,金利达钾业的实际控制人具有三十八年的专业制造经验,团队中有博士两名和多名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凭借专业的技术和成熟的制造工艺,金利达钾业生产的高纯度硝酸钾,主含量可达99.9%以上,氯离子(Cl-)含量低于40ppm,硫酸根低于20ppm,达到世界领先技术水平,能对太阳能光热电站的安全长期稳定运行提供重要保证。
 
金利达钾业太阳能熔盐用硝酸钾理化指标:
  目前金利达钾业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工业硝酸钾生产基地之一,拥有江西省唯一熔盐储能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获悉被批准加入国家光热联盟后,金利达钾业负责人表示:作为国内唯一能够长期执行国家优等品标准并专业制造高、精级别硝酸钾的企业,我们有信心凭借技术优势和质量优势建设国内大型光热发电熔盐基地,通过国家光热联盟的大平台,为我国太阳能热发电产业的发展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力量。(董清风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