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VTT研发新型混合发电系统,扩大光热发电技术应用范围

时间:2017-09-11 13:56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日前,芬兰国家技术研究中心(VTT)研发出了一种结合太阳能和传统能源的COMBO-CFB混合发电系统模型。该混合发电系统将太阳能生产的高压蒸汽直接输送至高压汽轮机,预计可减少三分之一以上的燃料消耗和排放量并有效提高发电效率。
  据了解,芬兰政府于去年提出了到2030年全面禁止使用燃煤发电的决议。研究人员表示,该项目的成功开发将扩大CSP技术的应用可能性,有利于提升可再生能源发展速度,助力淘汰燃煤发电。
       事实上,在非可再生能源电站中使用来自光热发电系统的热量来为部分锅炉给水进行预热的概念正逐步流行。该混合系统将利用蒸汽锅炉产生的高压实现太阳能利用的最大化。COMBO-CFB模型将利用VTT芬兰项目合作伙伴的专业技术来生产先进的锅炉。光热发电系统使用反射镜(定日镜)将阳光反射到收集区域,接收器收集太阳能热量然后产生蒸汽来驱动发电机发电。
  众所周知,光热电站必须位于阳光充足的地区,这意味着在欧洲只有地中海周边光资源较丰富的国家才可建光热电站。然而,通过使用COMBO-CFB混合系统,在阳光不充足的地区光热技术也可有用武之地。在欧洲阳光并不充裕的地区,太阳能热量将可与另一种清洁能源相互补充,共同发挥作用。例如,丹麦就使用一种CSP-生物混合电站来生产电力。
  此外,天气预报将会对有效利用太阳能混合动力系统发挥重要作用,因此可通过安装先进的预测控制系统和短时间太阳能辐射预报器来改善混合电厂的功能。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