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代彦军:太阳能PVT热泵供暖技术及应用

时间:2022-04-21 18:30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4月12日,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太阳能光热联盟)、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共同主办,内蒙古旭宸能源有限公司、北京天瑞星光热技术有限公司、成都禅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二届国际可再生能源供热技术大会”在线召开。会上,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太阳能光热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代彦军作了题为《太阳能PVT热泵供暖技术及应用》的报告。
  报告介绍了太阳能热泵在建筑能耗及碳排放显著作用,阐述了太阳能PVT组件、热泵和性能,对其课题组实施在不同应用场景下的工程案例的技术、经济性、社会效益进行了详细分析。报告认为,直膨式PVT组件与热泵系统耦合,形成太阳能PVT热泵系统,实现建筑的高效热电联产。对比传统单一光伏或光热系统,太阳能综合利用率有显著提升。
  报告全文如下:
  报告嘉宾简介:
  代彦军,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动力与能源工程系主任、教育部太阳能发电与制冷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新加坡国立大学兼职教授。
  主要从事太阳能利用与建筑能源等方向的研究工作。近年来将太阳能转换利用与热泵空调理论相结合,取得了系列原创性成果。成果曾获2010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主持完成“太阳能集热与工业应用”12.5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新加坡CREATE计划-城市废弃物能量回收转化项目等,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专项(中挪重大国际合作项目)。
  著有《太阳能制冷》、《太阳能空调工程与实践》, 2014-2021连续八年入选Elsevier能源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是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上海市太阳能学会理事长、太阳能光热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业委员会委员,《Solar Energy》《太阳能学报》等多份国内外专业期刊副主编和编委等。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